香港8名隔离者自行求诊 议员质疑隔离令成效


2020.02.14
hk-quarantine2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指收到医护投诉,在强制检疫令生效之后,有8名从大陆到港、需要家居隔离的人士去到律敦治医院专科门诊求医,并两度隐瞒到内地的外游纪录。(公民党提供)

港府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大陆来港人士实施强制检疫措施接近一星期,有医护向立法会议员投诉指,过去两日共有8名隔离人士自行到医院专科求诊,但医院事后没有上报,任由隔离人士自行离去。民主派议员质疑隔离令成效及执法能力,担心疫情会进一步蔓延。(刘少风 报道)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周五(14日)召开记者会,指收到医护投诉,在上周六(8日)强制检疫令生效之后,过去两日共有8名从内地到港、家居隔离的人士去到律敦治医院专科门诊求医,在检查和登记资料过程中,两度隐瞒到内地的外游纪录,直至医生经系统查核出入境纪录,才发现他们正接受强制检疫。

谭文豪指,医生曾汇报事件,但医院管理层并无通知卫生署及报警,更让病人离开,他质疑隔离令成效及执法能力。谭文豪认为,现时法例阻吓力不足,违反检疫令3次才被安排入住检疫中心,要求政府应检控违法者以及向医院提供清晰指引,以便处理家居隔离人士到院求诊的情况。

谭文豪说︰可想而知,其实不是没有法例,最大问题是不去执法。没有阻吓力的话,人们其实都会离开自己所谓的家居隔离。第一,如果真的有人违反隔离令,应该予以检控;第二,清晰告诉医院,究竟如何处理,如果真的有些明明正在隔离的人到医院,应该如何处理。

香港衞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周五召开记者会,对于有指隔离人士到律敦治医院专科门诊求医,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何婉霞表示,目前正在了解有关情况,手头上没有相关报告,目前是以劝吁形式。

何婉霞说︰因为披露条例(《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则》)是2月8日才开始实行,我们现在都是以劝吁形式,在门诊我们通常都会问病人,在这段时间,14天内有没有去过(内地),如果去过的话,都会告诉他要改期,或有需要的话,找家人来补充药物,手头上我没有数字。

何婉霞呼吁,任何人过去14天曾到访内地,不要进入专科门诊范围。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则》,公立医院医生亦有权要求病人提供外游纪录,如提供虚假资料,属于刑事罪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多名司局长周五会见传媒,交代防疫情况。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现时有5362人接受强制检疫,接近九成是香港人,其馀是内地人。她又指,大部分接受居家检疫的人士都是自律。有三名接受居家检疫的人士,曾经企图离开香港,被入境处和卫生署截获,已经将他们送到检疫中心看守,并会将个案转交律政司,考虑是否作出检控。

林郑月娥表示,强制检疫令需要严格处理,希望发挥阻吓作用。

林郑月娥说︰由于防疫工作至为重要,而这次强制检疫令亦需要严格遵从,所以律政司司长本人也有参与检控工作,我们一定是从严处理,希望能够发挥阻吓作用,以后接受强制检疫人士不会再违反检疫令。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指,由周六(15日)起,除了警方,另外四个纪律部队,包括消防、入境、海关和惩教,都会加入突击检查居家检疫人士。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