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團體10‧1遊行 反對政府威權統治


2017.10.01
hk-rally1 2017年10月1日,香港多個民主派團體發起遊行,反對政府威權統治。(譚麗攝)

民主派團體10‧1遊行 反對政府威權統治

香港多個民主派團體趁10‧1國慶遊行,反對政府的威權統治,並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下台,和釋放所有在囚的16名抗爭人士。大會表示有4萬人參加,但警方指最高峰有4300人。(譚麗  報道)

民間人權陣線、香港眾志及社民連等多個民主派團體周日(1日)發起遊行,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他們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提出刑期覆核,是以法律打壓反對聲音,導致3名前學生領袖及13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人士被改判監禁;他們呼籲香港人團結一致,抵抗政府的威權統治,又要求袁國強下台。

大會代表在起步前讀出多位在囚抗爭人士的信件,其中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在信中質疑袁國強有政治任務;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希望,他們被改判入獄能夠引起社會討論,並喚醒市民延續民主道路。

有參與者手持“香港獨立”和“反政治打壓”等標語,並沿路呼喊“袁國強下台”等口號。期間一度下大雨,遊行人士尹小姐對本台表示,為下一代無論如何也要冒雨完成遊行。

尹小姐說:為了下一代,回應今天的主題“反威權”,如果我們每1個都被威權嚇倒,沒有人出來發聲的話,我們下一代會更受苦。政府很多時候沒有做諮詢,但是這些沒有市民(參與)、(沒有)民意,在這個威權下,我們的子子孫孫會受苦。

另1位參與遊行的市民黃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袁國强以法律壓制反對聲音,不再適合擔任律政司司長。

黃先生說:認同(袁國强下台),基本上他(袁國强)自己是破壞法治,政府做了很多事情都是違憲的。不一致性的做法就是破壞法治的做法,(我來)就是反威權統治,支持「政治犯」。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表示,香港法治受到衝擊,身為律政司司長的袁國強責無旁貸,理應立即下台。

吳文遠說: 大家過去都看到,我們香港的法制受到衝擊。由袁國强做黑手帶頭,首先是藉著釋法,取消6位直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之後又用不同的公安惡法,將1批又1批爭取民主的抗爭者送入監獄,我們認為香港是處於非常嚴峻的時刻,是挑戰著我們香港人的底線。

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就質問袁國强,為何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和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早前殺無赦言論視若無睹。

岑敖暉說:何君堯和曾樹和在添馬公園一起說“殺無赦”,袁國强當看不見,袁國强甚麽都不做,為甚麽呢?因為何君堯不是1個願意說真話的人,這個很明顯我們可以看見,香港的法治已經成為「袁國强令我們只想回家而不敢出來的工具」。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佔領運動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在遊行終點站上台發言,除了不斷呼喊“袁國强下台”的口號,更要求對方承擔政治責任。

戴耀廷說:袁國强必須要為政治打壓承擔責任,特區政府很大可能會找另1個好像袁國强的人做律政司司長,這個就是威權的時代。面對威權的時代,我們不可以害怕,不可以放棄。

政府發言人周日就遊行作出回應,指香港法官和司法人員一直專業和獨立處理案件,包括涉及公共秩序和人權的案件;而法庭在公平、公開的審訊中,不存在任何政治因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