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时代】国安法之手伸延至慈善团体 从业员:以后不敢与政府唱反调

2021.09.14
【国安时代】国安法之手伸延至慈善团体 从业员:以后不敢与政府唱反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周一(13日)公布新修订的税务指引,规定任何团体如果支持、推广或从事,不利于国家安全的活动,当局有权不再认定其「慈善团体」的资格。
粤语组制图

香港特区政府借修订慈善团体免税资格,将《国安法》的规管,加在香港近万个慈善团体之上,以便整顿「不利国安」的团体。特首林郑月娥为政策护航,认为在《国安法》下,不单要求惩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人士,也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团体。有慈善团体员工表示,新修订没有指引、谘询和上诉机制,团体为免被「除牌」,被迫自我审查,不敢与政府唱反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周一(13日)公布新修订的税务指引,规定任何团体如果支持、推广或从事,不利于国家安全的活动,税务局有权不再认定团体的「慈善团体」资格,豁免缴税资格也会被撤销。

林郑月娥:新修订能达至防范危害国家安全行为

特首林郑月娥周二(14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回应新修订税务指南,她表示,这做法符合《港区国安法》第9条,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恐怖活动的要求,重申政府有责任防止慈善团体,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林郑月娥说:因为我们有了国家安全法,《国安法》的要求,不止是惩处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人士,亦包括防范和制止。防范的目标要如何达至让所有人,包括团体和个人,都知道甚么事情可以做、甚么事情不可以做,所以以往说得不清楚的、知道得不透彻的,我们有责任做这个工作。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要做好加强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相信政府不同的部门,在日后的工作中,会重新检视,再作出宣传、指导和监督。

慈善团体从业者:新修订没有指引 让人无所适从

在慈善团体负责政策倡议工作的阿明接受本台访问。阿明表示,政府突如其来的新修订,让团体和从业者无所适从,难以监察政府。

阿明说:当然难做啦,没有指引、没有案件,又没有任何谘询,只有单方面的修订,对于不止是环保团体、宗教和社福机构,都会无所适从,都不知道底线在哪。如果我反对明日大屿填海工程,甚至乎是协助一些病人争取药物权益,都会与政府有不同意见,会否因此被视为不满政府、对香港政府有仇恨,而违反国安法被「钉牌」呢?如果是这样,环保议题不能做,或者与政府唱反调时,会否也被列入黑名单呢?政府不设上诉(机制),对我们来说是很不公平。

阿明表示,可获税项豁免的慈善团体,申请门槛很高,成功申请后,每年都需要向政府提交核数报告、汇报筹款和捐款使用的情况。虽然申请要求高,但持有免税权的团体,申请使用政府场地、拨款时,会较其他团体方便,有利举办筹款和推广活动,所以成功申请为慈善组织的团体都十分重视慈善团体的牌照。新的修订下,政府说了算,万一被扣上「不利国家安全」团体的名称,无法对政府的决定提出上诉,因此,不少团体和从业员已作自我调节和审查。

阿明说:步步为营,因为我们真的不清楚,我们所做的服务与政府所了解的有何不同?在服务上我知道有些社服机构和宗教团体都有所调整,我估计有一些同工,为免误堕法网,已调整一些服务内容,可能有一些活动和倡议工作,都是自我调节,以免讲多错多,这个已是一种寒蝉效应,对服务对象有个好明显的制肘。

阿明表示,不少同业都担心,因为工作会误堕法网,甚至可能会选择离开社会服务的工作前线,因为法律修改造成的影响,不止是提供服务的团体,而是整个社会。

在香港,不少社会民生服务,都由慈善团体和非政府组织提供,当中有近1万个团体,都符合政府法律要求,能注册成为慈善机构和慈善信托,包括学校、教会和社福团体等,可以获得政府豁免缴税。

上星期,有亲中派议员在立法会批评,政府没有法律规管慈善团体,是监管不力。直至当局周一公布新例,期间不足一个星期。

记者:陈妙玲/乔龙 责编:罗燕云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