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式公布香港班子换人 学者:中央对港路线更趋强硬


2020.04.22
hk-reshuffle 人称「习粉」的新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衞(左)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监誓下宣誓就职。(香港政府新闻处图片)

中共新华社报道,国务院任命原本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的聂德权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为民政事务局局长、入境处处长曾国衞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金融发展局行政总监许正宇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国务院亦宣布,免去罗智光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职务、刘江华的民政事务局局长职务、聂德权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职务、刘怡翔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职务、杨伟雄的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职务,以及曾国卫的入境事务处处长职务,意味4名局长离开政府。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声称,今次官员调动是「向前看」,带领香港早日走出经济困境,并扬言事件与两办言论风波无关。

离任的罗智光发表声明指,非常荣幸出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近3年,与政府人员并肩作战,竭力捍卫公务员队伍的核心价值,克服各种挑战。

港大社会科学学院讲师丘梓勤接受香港电台采访时指出,今次人事变动是希望达至两个效果,一方面是特首经过反修例风波后,希望重拾管治威信;另一方面,近期正值两办争议风波,而聂德权平调,中央是希望给予高级官员一个讯号,以后凡涉及两办的决定,都要先征得中联办同意,否则要负上政治责任。

丘梓勤表示,今次更换班子,显示日后中央对港路线更趋强硬,他以金融发展局行政总监、民建联中委许正宇可能出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为例,指出中央不介意掌管财金系统的局长具有政府色彩,反映班子将更政治化,是北京强硬路线进一步体现。

民主党涂谨申就认为,今次人事任免无助提高政府民望,又称最应下台的是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他说看不到官员调动有何涵义,亦不认为新官员和离职官员在能力上有何分别,唯一能解释的原因,是中央希望在问责团队加强党的领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