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換血】科大校長史維請辭 任內沒有參與大學校長支持國安法聲明

2021.11.09
【校長換血】科大校長史維請辭 任內沒有參與大學校長支持國安法聲明 科大校長史維請辭。
粵語組製圖

香港科技大學周二(9日)公布,校長史維已向大學校董會辭職,將於明年10月19日卸任,現時科大即將啟動全球招聘下一任校長。史維於2018年9月接任校長,原本任期5年,現時提早離任,成任期最短的科大校長。不過新聞稿並無提及其提前卸任原因。 

65歲的史維於台灣出生,為華裔美國人,是航空航天工程學者,2010年已出任科大首席副校長,2018年獲委任為科大第四任校長。反修例運動期間, 22歲科大學生周梓樂於尚德停車場墮下重傷,其後至11月8日科大畢業禮當日傷重不治,當時史維於台上得悉學生死訊。即中斷儀式並默哀,期間一度落淚。 

當日史維再向全校發公開信,要求獨立深入調查周梓樂之死,明言要求所有涉事部門,尤其警方解釋,並指如得不到滿意的解釋,會令科大師生感到憤怒。其後12月周梓樂於大圍寶福紀念館設靈,史維亦有到場悼念。 

而反修例運動後,去年6月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後,8間資助大學中就有5 間大學校長即發聯合聲明支持,包括中大段崇智、港大張翔、理大滕錦光、嶺南鄭國漢及教大張仁良。而城大校長郭位及浸大校長錢大康,雖未有參與聯署,不過透過校方公關作跟進回應。 

而史維未有參與聯署,事後亦未有發公開跟進聲明。直至該年10月底,史維於一次公開場合上回應傳媒談問首談《港區國安法》。他表示「國安法是法律,不需要我來說支持或不支持」,而香港每個人都要守法。 

科大讚揚史維有遠見,於任內一直推動革新,令科大的科研能力獲廣泛認同。史維亦表示很榮幸過去11年多以科大為家,讓科大的學術水平、開放思維及大學聲望持續發展。不過,新聞稿中未有交代其提早離任原因。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則感謝史維,過去作為首席副校長及校長的寶貴貢獻,形容他是位有熱誠而堅定的領導者,盡心盡力奉獻大學。 

記者:沈彥恒 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