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引述內部消息指 中共7月要抓黎智英及黃之鋒


2020.06.28
hk-sentence 王丹在網上透露,中共內部消息傳出7月要抓捕黎智英(右)及黃之鋒。(法新社資料圖片、本台資料圖片)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周日(28日)起一連三天召開會議,「港版國安法」已加入議程,據了解,周二(30日)上午會表決。民運人士王丹在網上發帖指出,得到來自中共內部消息,六月底人大會通過「港版國安法」,周三(7月1日)即會抓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學民思潮秘書長黃之鋒兩人,但不確定是否送返內地處置。

王丹指有外媒駐北京記者早前通知他有關的消息,他當時半信半疑,但還是將消息轉告兩名當事人。消息的前半部分看來已經確定,抓人的部分但願不會成真,但王丹認為相當悲觀。外媒朋友希望把消息曝光,或許可以牽制中國當局。

王丹相信黎智英及黃之鋒二人已經做好了準備,「我未知港人是否也做好了準備。」

王丹指必須警告港人,如果今天讓黎、黃二人輕易被捕,明日所有參加反修例運動的年輕人,都會名列黑名單內,面對逮捕、酷刑、漫長的關押,甚至不敢想像的命運。王丹指生死時刻將至,呼籲港人奮起抵抗。

而來自北京的消息透露,「港版國安法」草案列明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罪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比澳門的同類罪行25年的最高刑期更重。而在三個特定情況下中央保留管轄權。

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回應稱,在香港,謀殺﹑販毒等目前可判囚終身的罪行,立法時都經過廣泛諮詢,批評「港版國安法」沒有公開條文,法律學者張達明又認為,即使條文列明中央會保留管轄權的特定情況,仍難以令人釋除疑慮。

葉巧琦稱,草案的條文至今仍未公布,難以判斷是否過重,但強調可判處終身監禁的罪行立法時都經過廣泛諮詢。「港版國安法」有六章共66條,暫時未公布條文,只有草案說明,中央會在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監督和指導國安工作,而香港則會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亦會設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由中央指派人選,負責提供意見,案件會由行政長官指定的法官審理。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就批評法例影響全港700萬人,但條文連特首及律政司司長亦未看過,形容是「不要問,只要信」,目前仍要猜測條文內容是離譜。他說目前未知具體條文,無法討論,又擔憂一旦通過「港版國安法」,就不再是一國兩制,人權將不受保障。

港區人大代表黃均瑜則表示,目前未有「港版國安法」具體條文,但他指法例是針對少數人,刑罰夠重才有阻嚇力,預料暴動罪最高刑罰達10年監禁,又認為若會判處終身監禁是合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