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管治」香港 人事調整「習粉」上位


2020.04.21
中共「全面管治」香港 人事調整「習粉」上位 未能第一時間緊貼中央路線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圖左)傳出被調走的消息,「習粉」曾國衛(圖右)火速上位。(香港政府官網圖片)

中聯辦在《基本法》22條下的角色風波未了,演變成香港政府新一輪人事變動。未能第一時間緊貼中央路線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傳出被調走的消息,取而代之者,是在香港政界之中人稱「習粉」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學者分析,這輪人事變動反映北京對某些香港官員的不滿;北京要求全面掌握香港管治權,甚至不惜使出「野狼戰術」來達到目的。這次「文官」退場,「武官」進場,很明顯反映了中共「警政系統一把抓」的方針。(劉少風  報道)

中聯辦和港澳辦早前炮轟民主派在立法會內會「拉布」,兩辦被質疑違反《基本法》第22條,事後港府三度發出新聞稿解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周一(20日)晚為引起混亂及誤解,在社交網發文致歉。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二(21日)會見傳媒,承認過往不同的政府文件,就《基本法》第22條對於中聯辦定位不完全清晰,亦未必一致,她又稱相關官員對於《基本法》認識「未必完全好透徹」,但當局現時立場非常清晰。

林鄭月娥說:對於特區政府上周六(18日)發出有關此事的新聞公報,引起了混亂,特區政府表示歉意。無錯,在不同的政府文件中,對於《基本法》22條對於中聯辦的定位不完全清晰,都未必一致,但現時的立場非常清晰。這也是我上周二(14日),與大家分析的,港澳辦與中聯辦是代表中央在香港的機構,獲得中央授權來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當然是有權有責去監督《基本法》的落實。

但在林鄭月娥解畫之際,消息傳出政府高層出現人事變動。香港傳媒周二引述多於一個消息透露,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將接替聶德權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而聶德權將留任問責班子,另有職位安排。

記者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及入境事務處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現時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聶德權,1986 年加入公務員行列,2017 年離隊加入林鄭月娥的班子,是最年青的問責局長。她被視為是林鄭月娥最信任的問責官員之一,去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政府唯一一場「社區對話」,聶德權都有份坐在台上。

聶德權及曾國衞上月曾兩度一起帶隊到湖北武漢,合作安排包機接載滯留當地的港人回港。有政界人士分析,包機安排已處處可見曾國衞處於領導地位,並且給他一份「優差」去贏得民心;因此,政府想以曾國衞接替聶德權是有迹可尋。

曾國衛對中共黨中央的忠誠,也是彰彰甚明。在他的辦公室裡,「供奉」著一張習近平大頭照,還有跟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合照的相片。

另外,香港傳媒引述消息指,聶德權將會平調,接替羅智光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據了解,至少四名問責局長遭撤換,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周二(21日)對本台分析,北京是趁疫情在全世界擴散時,趁機「搞濁水」。今次人事變動反映北京對某些香港官員的不滿,而林鄭月娥是執行北京指示調任官員,體現中央全面掌握對港管治權。

劉銳紹說:全國人大對《基本法》的解釋搶奪了,再在這時候動手處理一些港府官員,是希望能夠產生一個威權的效果,即是你們所有東西都是來自北京,是體現中央牢牢掌握管治權的實質,這些可以看到它現在是在一種「野狼戰術」到處出撃來達到目的。

劉銳紹指,現時部分問責官員與林鄭月娥一起打拚多年,包括聶德權,如果直接辭退他的職務,相信會引起林鄭月娥及官場很大反彈,因此將聶德權調任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民主派周二召開記者會作出回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出,由紀律部隊出身的曾國衞接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是由「武官」逼退「文官」,令特區政府進入被警政接管的狀態。

胡志偉說:實質上是意味「文官」退場,「武官」進場,而「文官」退場的意思是林鄭政府是「文官」代表,沒有意志管治香港,只是甘於做中聯辦、港澳辦的職員。這個人事調動是很明顯反映了「警政系統一把抓」。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最需要問責的是林鄭月娥。

陳淑莊說:其實最需要負責,最需要被問責的都未問責,而今次他走(聶德權調動)不是問責下台,不是鞠躬下台,不是對香港人說對不起,而這班人(官員)為何要轉(調動),我想林鄭月娥心知肚明,絕對不是香港人有得選擇,如果真的要踢走的話,第一個就是林鄭月娥。

56歲的曾國衞1987年加入前入境事務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2004年獲晉升成總入境事務主任,之後先後任職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和首席入境事務主任。2014年晉升為入境處副處長,兩年後接替陳國基出任入境處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