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河中槍學生籲公眾旁聽審訊支持 警拘5中大生

2021.01.26
西灣河中槍學生籲公眾旁聽審訊支持 警拘5中大生 「熊仔餅」本月初到醫院抽血,上星期的醫院報告顯示,身體內指數「不是太理想」,手術後遺症不斷發生,「輕則劇痛,重則雖(須)入醫院打止痛針。」
粵語組製圖 /「熊仔餅」臉書圖片

最後更新:12:10 PM ET (2020-1-26)

2019年11月11日, 21歲姓周的學生「熊仔餅」在西灣河被警員以實彈射擊,他事後被控三罪。「熊仔餅」透露,被槍傷之後情況反覆,他提到由於子彈卡在脊椎導致骨折,不能長期站立、步行,手術後遺症頻頻發生,輕則劇痛,重則須入醫院打止痛針,他呼籲公眾在案件3月23日再訊時到場旁聽支持。 

「熊仔餅」周一在其臉書指出,本月初到醫院抽血,上星期的醫院報告顯示,身體內指數「不是太理想」,手術後遺症不斷發生,「輕則劇痛,重則雖(須)入醫院打止痛針。」他提到,因腸胃問題有時甚至會「食任何野同飲任何野都會嘔返出嚟」,所以不能服止痛藥。 

「熊仔餅」說現時正值肺炎時期,希望避免出入醫院,未能到醫院打止痛針,「格(梗)硬忍痛忍幾日挨過佢,仲要每一個月都會有幾日係會痛。」他說,有時病發時「好似上次上庭咁痛到行都行唔到」,「好辛苦」。 

發惡夢夢見中彈 

他提到,當日11月11日子彈卡在尾龍骨脊椎導致骨折,不能長期站立、步行,「非常影響生活」,要避免做某些動作,拿比較重物品時會感到痛楚,自己出院後精神狀態反反覆覆,「唔能夠長期集中精神同埋好容易攰,加上這3個星期不斷發惡夢,夢到(2019年)11月的情境,還有失眠,精神很差眼袋都出埋嚟。」 

周同學上月以輪椅代步出庭,他向記透露手術後遺症導致腸臟問題,每月均感到疼痛,使進食及飲水困難,需要定期回醫院覆診。辯方向控方索取《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冊》等文件,控方需時考慮。 

被稱為「熊仔餅」的學生周同學被控「企圖從合法羈押逃脫」罪,及與20歲男子同被控「故意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罪及「企圖搶劫」罪,法官胡雅文押後案件至 2021年3月23日再提訊,兩人准以原有條件擔保。 

控方案情情指出,兩人西灣河太安街,筲箕灣道與成安街十字路口附近,故意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員A,企圖搶劫A一支警槍。周柏均同時被控企圖從警員A的合法羈押逃脫。 

周同學受槍傷之後做手術,曾表示想吃樂天熊仔餅,獲支持者送贈一大袋熊仔餅,因此他被稱作「熊仔餅」。

警拘5中大生 

另外,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本月初新學期開課日發生黑衣人現身中大保安檢查站大叫「唔使騷證」,呼籲進入校園學生不必出示學生證,其間有人向在場保安撒不明粉末。香港警方周一再拘捕3名中大學生包括中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區倬僖,並通緝一名在逃人士。 到了周二(26日)晚上,警方表示22歲中大學生已到荃灣警署自首,案件至今共5人被捕,全為中大學生。

港警以「非法集結」及「襲擊他人意圖導致不作出某些作為」罪名扣查5人,其中後者是傳媒較少報道的罪行,但罪成卻與非法集結一樣最高可判監5年。負責調查的警司拒向記者詳細解釋動用此罪名的原因,有法律界人士認為,用此罪名拘人較罕見,質疑若用以檢控案中的大學生是否適當。

中大接連的拘捕事件,不少中大學生及學生組織都曾作出批評,質疑校方的保安員當天竟恍如擔任警察去強行制服被指涉案的大學生,亦不滿校方報警,也質疑有保安員誇大被襲一事。 

路透社:港警向銀行取得民主派人士財務紀錄 

另一方面,路透社引述包括鄒家成和劉頴匡等6名參與民主派初選被捕人士指出,香港警方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取得民主派人士的財務紀錄,且在當事人被捕後,向他們詢問了一些交易詳情,當中涉及匯豐、恒生、花旗和渣打銀行賬戶,上述銀行則拒絕評論事件。 

報道亦引述一位直接了解事件的香港銀行高層指,過去半年香港警方要求提供財務記錄的數量增加逾一倍,主要涉及民主派人士。該高層又指,銀行別無選擇,只能聽從警方的要求。 

路透社指,警方拒絕評論事件,表示不會公布行動和調查細節,金管局則指金融機構應配合執法部門調查和工作;港府沒有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