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首向官校教师开刀 教协相信事件有政治动机

2021.01.15
港府首向官校教师开刀 教协相信事件有政治动机 港府首次传出向官校教师开刀的消息。
粤语组制图

香港传媒周五(15日)引述消息指,一名官校教师被指使用不当及偏颇的教材,教育局考虑取消其教师注册。香港教育局说,有关个案正按公务员纪律机制处理,意味教师或有机会被革职。而较早前已有两名教师被指「专业失德」而被「钉牌」。现有会员96670人的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认为,事件明显有政治动机。(文海欣 报道)

亲建制报章《星岛日报》周五(15日)引述消息指,一名在九龙东一所官立中学任教的教师,被指使用「不当及偏颇的教学材料」,早前遭局方停职受查,据指相关调查已经完成,教育局正考虑取消其教师注册,意味当事人或成为首位因「反送中」运动被钉牌的官校教师。

报道指,教育局将转介公务员事务局召开纪律聆讯。一旦被裁定行为不当,严重会逼令退休及革职。

消息指涉事教师属龙翔官中 校方:不清楚个案情况

2019年12月,《明报》已引述消息指位于九龙东的龙翔官立中学(简称:龙翔官中),一名教师因其试卷及教材出现失当,遭局方停职。

本台周五尝试致电龙翔官中查询有关事宜,学校回覆指不清楚个案情况,续叫记者留意教育局公告。

职员说:我们都不清楚、不清楚细节。

杨润雄指仍在调查阶段 如何处分仍言之尚早

本台向教育局查询有关涉事教师的任教科目及涉及不当的内容等,教育局发言人回覆称,有关官校教师的个案正按公务员纪律机制处理,并称「教师肩负传承知识、熏陶品格的重要职责,其言行须符合专业操守和社会期望」,若投诉个案成立及有关教师违反纪律,教育局会视乎每宗个案的个别情况,根据有关的公务员纪律机制,对有关官校教师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周五接受传媒访问时,未有透露涉事中学是否龙翔官中,仅称调查仍在进行。

杨润雄说:有些个案我们仍在调查,其中一个我之前曾提过,有一名官中老师可能采用一些不当或者很偏颇或者错误的教材。到目前我们仍在调查阶段,过早说我们会如何处分,或事件是如何都是太早。

他续指,若教师是公务员身份,会从公务员条例去处理及惩处失职行为。

官校教师有别于津校及私校,官校教师属公务员编制,一旦被革职,将丧失对退休金与酬金等申索权。根据《公务人员(管理)命令》,被裁定行为不当的公务员,将面对谴责、严厉谴责、罚款、降级、减薪、逼令退休及革职的处分。

教协认为事隔一年才出手 明显有政治动机

教协会长冯伟华接受本台访问,就教材偏袒能否被视为公务员革职的原因,他说要视乎公务员守则要求并在于当局如何演绎,过去没有参考先例。一般来说,严重至被革职均与刑事案有关,否则多以调职处理。

冯伟华说:如果他失去(教师)专业资格,是否马上就要被开除(公务员一职)?其实不是。因为政府职系有其他工作岗位无需此资历 。他(当局)会如何处理,过往好少案例参考。但我们觉得若果他要取消公务员身份,是需要理据,因为开除公除员都有其守则及程序。

冯伟华续指,今次事件明显有政治动机。

冯伟华说:例如这个个案(龙翔官中一案),已经是前年发生的事情。为何到现在才说「钉牌」呢?其实会否因为政治气候变了,现在要下重手,原本可能不打算这样。所以我觉得是否多了政治考虑,而非纯粹从专业操守及能力出发。

曾任官校教师认为教育界已无曙光

曾任官校教师吴美兰则对本台指,若官校教师被钉牌被指不适合教育工作,都可以安排其转内部其他工作,不在学校授课。她续指过去在官校任教未有说特别大压力或审查更严紧,因为老师一般都配合教材施教。但面对现今教育界被进一步清算,老师被打压,她认为未来难见曙光。

吴美兰说:只会愈来愈差。我看不到教育界仍有曙光,将来学校的选材及教学等,相信都会被过滤。一般老师,不论是哪些学校,应该在选材上都会相当小心。学校、副校长等都会自动把关。

截至去年十月,教育局共接获262宗教师在社会事件中涉嫌专业失当的投诉,其中226宗已完成调查,85宗不成立。成立个案中,两人被「钉牌」,另有23人及13人遭到书面谴责及警告、20人获书面劝喻,22人被口头劝喻。其馀61宗初步认为有机会成立的个案,正按既定程序处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