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間電視台錄數億元虧損 分析:摧毁新聞自由後靠大灣區續命

2024.04.02
兩間電視台錄數億元虧損 分析:摧毁新聞自由後靠大灣區續命 兩間電視台合最新業績,合共錄得近12億元虧損。
粵語組製圖

香港本地三家免費電視台的母公司近日先後公布業績,其中經營無綫電視的電視廣播(0511)以及經營HOY TV的有線寬頻(1097),電視台相關業務虧損分別達6.07億元(港元,下同)和5.89億元,電視廣播和有線寬頻均預告未來將更大力發展大灣區業務。有學者分析指,香港失去新聞自由後,大台新聞質素下降,漸漸失去民眾支持,只能靠大灣區的廣告收益續命。 

有線新聞現職記者Wendy(化名) 向本台透露,目前新聞部流失率高,士氣大不如前。

Wendy說:「一直也請不到人,也走了很多人,有些記者因為沒有加人工已轉了另一個電視台。也可能現在的自由度比以前低了很多,例如(以前)中國組可以飛去北京深入報道,但現中國組的記者大多留在公司看看微博有甚麼熱話。」

圖1_中國組新聞總辭_n.jpg
2020年12月有線新聞台皇牌「中國組」總辭,及後轉至《眾新聞》。(袁思齊攝)

在有線電視收費頻道的年代,有線新聞被視為吸納訂戶的「皇牌」,節目水平獲觀眾肯定。惟近年觀眾轉向免費網絡平台接收資訊,加上新聞台編採屢受管理層干預等因素影響,有線電視的訂戶數量近年不斷下滑,終導致集團去年結束有線電視服務「止蝕」。

有線擴大虧損至5.89億元

雖然「有線新聞」的品牌仍獲保留,在收費頻道結束後轉到免費頻道HOY資訊台播放,但人手和資源較收費電視年代已大幅減少。

資源減少、節目質素下降,終在業績中反映。有線寛頻3月22日公布,去年有線虧損達5.89億元,且已經連續兩年資不抵債,去年總負債為22.73億,總資產9.45億,負債為資產的1.4倍。

有線寛頻在公告表明,將積極發展中國市場,透過與大灣區電視台合作,豐富集團各種多媒體平台的節目內容,提升競爭力。公告又特別提及,有線新聞與香港政府部門合作製作了一系列宣傳節目,包括《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介紹國情及《港區國安法》的《家國天下》、邀請高官接受專訪的《有理有得傾》等。

而每年傳出裁員消息的電視廣播(TVB)上周三(27日)公布去年度業績,股東應佔虧損收窄至7.63億元,經調整虧損亦縮至6.07億元。集團收入全年按年倒退7%至33.23億元,主因電子商貿分部收入下跌。主席許濤表示,去年已減省5.12億元成本,今年J2及財經資訊台合併後料可再省1億元成本,暫時無裁員計劃。

至於在2016年4月啟播的電訊盈科(0008)旗下免費電視ViuTv暫未進軍中國,去年度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達1.90億元,較前年大升96%。

圖2_截圖 2024-03-29 16.34.25.png
電視廣播(0511)去年7月成功取得廣東的落地權,直接取得大陸的廣告收益。(TVB新聞截圖)

分析:TVB落地大灣區 不靠港人民眾支持

香港浸會大學前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向本台指出,電視台一旦失去新聞公信力,自然失去民眾支持,盈利會較以前更依賴大陸廣告商。

杜耀明說:「你掌握了一切的權力,但失去了群眾。完全可以決定哪個人做新聞部主管,但你不能夠決定有多少觀眾看你的東西。現在經濟差,便會少了一些『畀面』的廣告,就算給他們廣告,也是相對地收視高的電視台如TVB,因此去年TVB第4季的收益比較好。」

杜耀明分析指,由去年7月起,TVB的「翡翠台」及「明珠台」成功落地大灣區,直接取得在廣東的廣告播放權與收益,比有線寛頻更有優勢,相信TVB在得不到港人觀眾的支持下仍可營運下去。

記者:袁思齊(台北) 編輯:李榮添 網編:程皓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有線電視衰退 無線電視也一樣 ,造成原因是科技進步 造成收視方式的改變 這才是主因
2024/04/02 21:58

有線電視衰退 無線電視也一樣 ,造成原因是科技進步 造成收視方式的改變 這才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