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若为已打针入境者抗体测试 打科兴者抗体水平低验不到

2021.06.21
港大研究:若为已打针入境者抗体测试 打科兴者抗体水平低验不到 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复必泰疫苗接种者体内的新冠抗体水平,远高于科兴疫苗(图)接种者。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传媒报道,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复必泰(BioNTech)疫苗接种者体内的新冠抗体水平,远高于科兴(Sinovac)疫苗接种者。尽管报道没有详列科兴疫苗在临床中的有效率,但有参与研究的专家警告,已接种科兴疫苗人士可能会因体内抗体太低而无法通过入境抗体测试。(霍亮乔 报道)

港大受港府的委托,对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对新冠的抗体水平进行对比研究。综合《南华早报》和《信报》等传媒的消息,研究发现复必泰(BioNTech)疫苗接种者体内的新冠抗体水平,远高于科兴(Sinovac)接种者。

不过,报道并没有说明复必泰接种者和科兴接种者体内抗体的水平。

但港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同时身为卫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成员的高本恩(Ben Cowling)透露,港府日后若为已打疫苗的入境者进行抗体测试,打科兴疫苗的人士,或因抗体水平低而验不出。

同校的港大内科学系传染病科主任孔繁毅就表示,暂不建议打科兴疫苗者再打复必泰作加强剂,他又认为现有疫苗应优先给未打针者。

医学上,接种疫苗后,体内抗体的多寡,决定疫苗的效用。港大的这次研究,对比1000名接种复必泰与科兴人士的抗体水平,现时得出的结果是根据目前已完成对其中100名打针者的分析。

目前,香港已经接种了约300多万剂新冠疫苗,占人口比例约3成,其中170万剂是复必泰,130万剂是国产的科兴。港府近期推出多项「谷针」措施,期望推高新冠疫苗接种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