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周梓乐活动涉「私了」 两男女认罪囚3年8个月


2020.11.27
悼周梓乐活动涉「私了」 两男女认罪囚3年8个月 法官胡雅文周五于区域法院判处两人各入狱3年8个月。(资料图片)

在香港,去年11月有人在悼念在将军澳堕楼后死亡的科大生周梓乐期间,与示威者争执,遭「私了」至血流披面;一男一女早前承认「暴动」及「有意图伤人」罪,法官胡雅文周五于区域法院判处两人各入狱3年8个月。

两名被告为女被告黄鑫才(29岁,无业)及男被告陈明贵(58岁,的士司机),控罪指他们于去年11月9日在将军澳富康花园1座外与其他不知名人士参与暴动;以及同日同地与不知名人士意图使X受严重伤害而非法及恶意伤害X。

案情指,去年11月9日凌晨0时30分,有人在将军澳富康花园 1 座外聚集,悼念较早前堕楼不治的科大学生周梓乐。居住附近的事主X在凌晨2时45分下楼及发现有逾20人在叫嚣,于是报警投诉,要求示威者安静。示威者随即将X包围,及以粗口辱骂X,其中男被告曾用手捉著X以防他离开。X被人推倒地上后,遭多名示威者拳打脚踢约5至10分钟。从不同传媒拍摄的片段可见,女被告曾三度脚踢 X;男被告则指骂 X、捉住X的手及徒手打 X。

及后警方到场驱散,并拘捕两名被告。X事后送院留医三天,其额头、左膝、左手及左肘均有裂伤,头部更缝了13针;额头、面部、右胸及四肢亦有擦伤。据悉,他在求医一个月后上班,但因伤处接近神经,故不得进行剧烈运动。

辩方早前求情指,女被告居住于深水埗,不时会到将军澳探望男友及 3 个孩子,案发当晚被告打算买宵夜,才会经过案发地点,而非有预谋犯案,并透露女被告过往有精神病病史,被捕后发现她患有精神分裂症。男被告则一开始就在案发现场,曾尝试令双方冷静但失败,其后受身边示威者的情绪牵动,加上酒精的影响,而失控犯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