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立法會初選首日投票完成 超過22萬人參與


2020.07.11
hk-vote 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初選首日投票,部份票站出現投票人龍。(網上圖片)

香港民主派陣營一連兩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在周六(11日)截止晚上9時的首日投票結果,有228,983人投票。

有份協調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晚上會見記者時表示,相信投票人數已超過17萬人的目標,但指並非等同已滿足,並解釋指因為愈多人投票,代表事情愈具認受性及約束力,他亦指,是次為民主派首次進行初選投票,因此所有參與投票的人亦在創造歷史,但強調希望不是最後一次。他不認為初選是犯法,但指當局表示初選或觸犯《港區國安法》,警方取走香港民研的資料,政府亦打壓區議員及店舖業主,希望當局可有所反思。

周五(10日)警方到負責設計投票系統及票站指引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辦公室調查及搜證,籌辦初選的民主動力宣布,初選服務站的首日開放時間由早上9時延至中午12時。民主動力表示,由於警方對研究所的電腦系統進行調查,令初選的最後階段準備工作受到延誤,初選服務站的開放時間因而需要延遲。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表示,警方就黑客入侵電腦系統的傳聞持搜查令到香港民研位於黃竹坑南匯廣場的辦公室調查,主要針對是否有人洩露個人資料,或是否有黑客入侵,期間沒有檢走任何電腦。他強調研究所操作如常。

有網民日前在通訊軟件Telegram一群組上自稱入侵香港民意研究所(PORI)的系統,找到逾萬名警員資料,懷疑是早年警務處委託香港民研前身「港大民研」做民調時的資料。貼文者指在香港民研網站找到相關逾萬名警察的檔案,質疑為何負責人鍾庭耀已脫離港大,但港大民研時代的受訪者資料卻留下來。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已否認香港民研系統被入侵,又指所有資料在完成民調6個月內已銷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