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青:被關押一百天,多區擺街站寒冬送暖

2020.11.30
十二港青:被關押一百天,多區擺街站寒冬送暖 周一是十二港青被關押第一百天。
粵語組製圖

12名港青被關押在中國大陸,至周一(30日)是第100天,外界的關注未曾停止。香港民主派區議員在多區擺街站,市民寫上寫聖誕卡及慰問冊,為12港人和家屬在寒冬送暖,呼籲「一定要堅持下去。」人權組織擔心,12港人會遭受酷刑及不人道對待。(劉少風  報道)

12港青遭中國當局扣押在深圳市鹽田看守所第100天,多名民主派區議員擺街站,提醒市民持續關注事件。其中,區議員鄒家成、梁晃維、岑敖暉,以及學生組織賢學思政周一晚在銅鑼灣設街站,要求「毋忘義士、釋放12」。

負責協助12名港人家屬的鄒家成表示,當局早前公開12港人親筆寫的家書,但香港人不會信以為真、不會放棄聲援。

鄒家成說:假如中共以為這樣控制12港人,寫家信後,我們整個香港不會繼續聲援12港人,或者覺得他們會因此而認罪,是侮辱香港人的智慧。繼續關注這件事,可能我們不需要現時有甚麼行動,立即換取釋放12港人,只要大家繼續銘記於心,繼續記著當中的真相,就是這班「黑警」如何將12人送到中共手中,已經非常足夠。

岑敖暉指,12港人會否遭受酷刑、秘密審訊,或被控以加嚴重的罪名,都是未知之數,但是愈多香港人關注,對他們愈安全,又稱12月對香港人來說可能是很歡慶的日子,但亦不要讓12港人感到孤單。

岑敖暉說:12月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很歡慶、很喜慶的日子,但不要忘記有12位香港手足,不能與男女朋友過這個聖誕節,大家走過不同商場,都會看到很多聖誕燈飾、很多聖誕樹,希望大家歡度佳節同時,都可以繼續關注這12位香港被送中手足的情況。

另外,10多名泛民葵青區議員周一分別在葵芳和青衣擺設街站,準備了聖誕卡及慰問冊,讓巿民寫下字句予12港人和其家屬。不少巿民寫下心聲,「等著你們平安回來」、「請保重,一定要堅持下去」等等,希望為12港人和家人送上一份支持。

其中一名區議員梁錦威接受本台訪問,他希望這個活動能夠喚起港人對事件的關注,向政權施加壓力,又稱12港人家屬絕不孤單。

梁錦威說:我們其實不知道聖誕卡是否真的可以送給他們,但是我們認為每一張的心意卡都可以給予12位港人家人的支持及溫暖,亦都可以給予政權壓力,因為愈多香港人繼續關注這12位手足的安危,對於政權來說一定是一些壓力。特別是家屬,我們希望家屬可以堅持下去,家屬絕對不是孤單,不是自己在戰鬥,很多香港人都站在一起。

另外,社民連成員曾健成、梁國雄周一聯同組織民間電台中午在中環擺街站,呼籲市民寫慰問信予 12 港人,隨後到郵政局將約 500 封信寄到 12 人被扣的深圳鹽田看守所。曾健成指,即使 12 人未必會收到信件,但希望藉此呼籲市民繼續關注他們,「頂得幾多得幾多,唔好絕望,香港人要自強不息」;有市民在信中寫上「堅持生存下去」,盼能鼓勵 12 人堅持到平安回家之日。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周一發表聲明, 形容12港人的處境令人非常憂慮,指中國政府處理他們的個案時用了一些常見的手段,例如剝奪他們公平審訊、自由選擇代表律師等基本人權,他們亦有遭受酷刑和不人道對待的即時風險。

聲明指,12港人的家屬多次要求與被捕人見面,但遭當局拒絕,至少6名律師更在中國政府的威脅下放棄跟進12港人案件,認為中國政府必須讓12港人定期與家屬及他們委託的律師會面,尤其當中有兩人被捕時仍是未成年兒童,亦指當局必須確保這些年輕人不會遭受酷刑和其他不人道對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