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初选案袁嘉蔚争议案情指字眼属政治判断 官指不影响判刑拒修订

2022.11.28
【香港法庭】初选案袁嘉蔚争议案情指字眼属政治判断 官指不影响判刑拒修订 香港47名参与民主派初选人士被指违反《港区国安法》下「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早前交付程序中已表明拟认罪的袁嘉蔚(白衣者),周一(28日)早上再于高院进行案件管理聆讯,就同意案情部分内容提出争议。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47人案」中已表明拟认罪的被告袁嘉蔚周一(28日)于高院进行案件管理聆讯,她就同意案情部分内容提出5争议。至于袁在上次案件管理聆讯中,提出关于判刑是否同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处理之争议,周一庭上未有提及。法官商议后认为案情中的字眼争议不会影响判刑。 

辩方:袁没水晶球 不能同意未发生的事 

周一的聆讯续由处理「47人案」的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陈庆伟、陈仲衡及陈嘉信处理,控方由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傅悦耳及署理高级检控官庄文欣代表,而被告袁嘉蔚则由资深大律师祁志及大律师梁丽帼任代表,另同案多名被告,包括吴敏儿、余慧明、冯达浚、黄之锋、谭凯邦、吴政亨及梁晃维均有列席旁听。 

祁志表示,袁嘉蔚有诚意认罪,但就同意案情部分内容提出5项争议,认为部分控方案情并非事实,只属控方的意见或评论,例如案情提及立法会选举如未有推迟,初选可如期实施,将令港府运作及市民生活受「严重影响(gravely affected)」,质疑此纯属意见,袁没有水晶球,她不能同意未发生的事情。 

辩方:控方未交代协议内容 批指控狡诈 

对于控方在案情中,提及被告在初选论坛的行为是散播对中央和特区政府的错误恐惧,祁志认为那是被告的政治判断,亦与控罪无关;而控方指控被告「诋毁(defamation)」一国两制,亦是属被告的意见,质疑难以诋毁一国两制。 

至于控方在案情中,指控被告赞扬和美化犯法行为,祁志认为有关描述夸张,认为没有证据显示被告有这样做,又反驳支持不代表是美化;至于案中涉及有关「串谋」部分,祁志指当时尚未实施《港区国安法》,外界不知道具体实施时间,故不能要求被告同意当中内容;而控方指《国安法》生效后各被告没有退出初选,并按协议利用初选作平台继续宣传颠覆国家政权的议程,祁志则反驳,控方从未交代被告人有何实质的协议,批评控方有关指控狡诈(this kind of allegation is particular tricky)。 

控方反驳案情建基于证据 

祁志希望,控方可修改有关字眼,以节省法庭时间,同时重申不需召开纽顿聆讯(Newton hearing)处理,强调被告想尽快接受判刑。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傅悦耳就回应,指案情建基于证据,仔细审视袁嘉蔚申请后不认为有问题,不同意作出修改,又指部分内容涉及其他被告,他们已同意案情。 

法官陈庆伟就关注有关用词会否影响判刑,傅悦耳未有正面回应,遭数度追问后,只表示不排除法庭有不同考虑,最终陈庆伟自行回应,称「让我告诉你,是没有,毫无影响(let me tell you, none, or whatsoever)」。 

袁一方未提3名法官判刑争议 

由于早前的案件管理聆讯中,陈庆伟曾指若有被告未能同意案情,或不接受其认罪,3名法官今短暂退庭15分钟考虑后,表示接纳袁认罪,同时裁定祁志提出有关不同意的案情部分段落,不会影响最终判刑,故祁志提出的修改不获接纳,双方将沿用于裁判法院阶段交付时所同意的案情版本。 

至于求情安排之处理,祁志透露预计约需时2.5小时,又以袁嘉蔚曾参与大量社区工作为由,望增加求情陈词页数,惟法官最后指示,跟同案其他被告一样限定为20页,如有需要,可提交补充资料。至于袁嘉蔚一方在上次案件管理聆讯时,曾提出根据《国安法》,可由3名指定法官组成审判团代表陪审团审理案件,惟争议判刑未必同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处理,袁一方今次在庭上未有再提及有关问题,未知是否已放弃就此议题作出争议。 

审前将处理认罪被告何时判刑问题 

初选案中30名拟认罪被告,早前已相继进行案件管理聆讯,当中仅区诺轩及锺锦麟两人提出希望在开审后判刑,而盛传任控方证人的赵家贤,则与控方达成协议,会在裁决后处理其判刑。至于共他被告,当中18人包括范国威、岑敖晖、吴敏儿、谭凯邦、毛孟静、冯达浚、李嘉达、徐子见、刘頴匡、王百羽、黄子悦、尹兆坚、张可森、谭文豪、郭家麒、杨岳桥及袁嘉蔚,就表示希望在开审前判刑;其馀10人包括吕智恒、伍健伟、梁晃维、岑子杰、刘泽锋、黄之锋、谭得志、胡志伟、朱凯廸及戴耀廷,则对判刑时间保持中立。 

至于17名拟不认罪被告,案件暂定明年1月30日开审,审期约90天,并已安排在明年1月17日作审前覆核。法官陈庆伟庭上透露,法庭尚未决定认罪被告将在何时判刑,将于审讯前要求各方提交陈词处理。 

案件编号:HCCC70/2022 

记者:吴婷康/程文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