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四幻象2000戰機升空伴飛 歡迎台灣選手回國

2021.08.04
【東京奧運】四幻象2000戰機升空伴飛 歡迎台灣選手回國
戴資穎IG截圖 / 路透社 / 粵語組製圖

台灣在今屆的東京奧運創下佳績,空軍周三(4日)派出四架幻象2000戰機升空伴飛,迎接國手返台。總統蔡英文表示,選手們讓世界看見台灣人的氣魄。

今屆奧運台灣的羽毛球代表隊拿下一金一銀史上最佳成績,周三返台時,台灣空軍派出四架幻象戰機,在男雙金牌得主王齊麟、李洋、女單銀牌得主戴資穎等12人搭乘的華航CI-101班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後,一路伴飛回到桃園機場。戴資穎第一時間在IG發布出影片,顯示幻象戰機在空中發射「熱焰彈」歡迎台灣國手回歸。

戴資穎在其個人IG直呼:太帥了吧!

台灣空軍派出四架幻象戰機在空中發射「熱焰彈」歡迎台灣國手回歸。(軍聞社Twitter圖片 / 2021年8月4日)
台灣空軍派出四架幻象戰機在空中發射「熱焰彈」歡迎台灣國手回歸。(軍聞社Twitter圖片 / 2021年8月4日)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並親自配音,表示派出四架幻象2000戰機,升空伴飛,不只迎接今天返國的代表團成員,更要表達國家對這次奧運代表團的敬意。她要向每一位選手說,謝謝你們,在奧運賽場上,用精采的表現,大大鼓舞了人們,也讓世界看見台灣人的氣魄。期待疫情持續穩定,隔離結束後,很快能有機會(與選手)見面!

今屆奧運會,不少國際媒體都間接地為台灣「正名」,使用「台灣」而不是「中華台北」來報道台灣運動員。路透社周二(3日)報道,「台灣在周六的東京奧運會羽毛球男雙決賽中擊敗中國後,金牌得主王齊麟在臉書上發表『我來自台灣』……台灣有史以來在奧運最好的表現,再次掀起了國際組織應否稱台灣為『中國人』參賽的爭論」。

不過,中國駐英使館在周三(4日)發聲明表示,「中方堅決反對BBC中文網繼續炒作『中國台北』代表隊參與東京奧運會問題,強烈敦促有關媒體遵循國際共識和職業操守,停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干擾東京奧運賽事」,又指無論少數媒體如何炒作,也改變不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

事源BBC中文網周一(2日)刊登題為《台灣的奧運會名稱為何如此眾說紛紜》的文章,指「台灣的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上表現不俗,吸引了國際媒體的注意」,又解釋為何「台灣選手獲勝時,頒獎儀式出現的不是中華民國國旗,播放的亦不是中華民國國歌,而是中華奧委會會旗和中華奧委會會歌」,指出這源於因為台灣獨特的國際地位,以及與中國大陸的複雜關係。

文章又整合各地新聞機構對此的處理手法,包括日本放送協會(NHK)在開幕式上介紹「中華台北」隊入場時,主播以「台灣」相稱;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發文抨擊NHK時,則是使用了「中國台北」等。文章又提到,英國媒體《衞報》一度因俄羅斯奧委會與中華民國的英文簡稱「ROC」相同而搞亂兩地名次等問題,最後亦解釋了台灣在奧運的稱呼「中華台北」的歷史由來。

另外,國際奧委會際在周三(4日)一個記者會上表示,仍在等待中國奧委會對兩名金牌得主為何在東京奧運會的頒獎台上,佩戴印有毛澤東徽章一事的解釋。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表示,「我們正在與中國奧委會保持聯繫,他們保證很快會有完整的正式答覆。他們也已經向我們保證,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

中國選手鍾天使和鮑珊菊在周一(2日)下午的東京奧運場地單車女子團體爭先賽的頒獎禮上,在隊服扣上中共領袖兼開國元勳毛澤東像的徽章,可能違反《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即不得作出政治表態的規定。國際奧委會當時說表明,會作出調查。

記者:胡凱文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