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台灣為「地球上最危險地區」 蔡英文:堅守團結一定克服挑戰

2021.04.30
經濟學人:台灣為「地球上最危險地區」      蔡英文:堅守團結一定克服挑戰 2021年4月30日,經濟學人封面以「地球上最危險地區」形容台灣。
經濟學人臉書圖片

全球發行的《經濟學人》周報,最新一期封面故事形容台灣為「地球上最危險地區」。文章指台海若爆發戰爭將成災難,美中兩國應極力避免。總統蔡英文周五(30日)晚透過臉書以中英文回應,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只要台灣人團結一致,堅守民主自由價值,一定可以克服挑戰。(鍾廣政 台北報道)

對於《經濟學人》以「地球上最危險地區」形容台灣,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指,近期包括美國、日本、歐盟、歐洲國家、澳大利亞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政要、智庫與媒體均紛紛公開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及中國的政軍威迫行為表達關切。政府樂見台灣的存在、價值與安全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歐江安說: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符合區域與國際社會的利益,台灣政府致力於維持台海穩定的現狀也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報導所稱的「危險」來自於中國,不只針對台灣海峽,中方也對東海、南海、南亞等區域進行威嚇與擴張,中方的行為已對區域安全及台海現狀產生嚴重性的影響與危害。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捍衛自由民主制度、維護台海現狀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2021年4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中方的行為已對區域安全及台海現狀產生嚴重性的影響與危害。(鍾廣政 攝)
2021年4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中方的行為已對區域安全及台海現狀產生嚴重性的影響與危害。(鍾廣政 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文章重點是台灣在戰略地位、供應鏈等非常重要,台灣如果爆發戰事,將會是全球大災難。

王定宇指,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國際上並不認為台灣是「火藥庫」。

王定宇說:國際知名大廠這兩年對台灣的投資,以及國際重要智庫、重要媒體移來台灣。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資金面,國外的資金流入台灣投資,或者在我們股市上,國內外法人資金投入台灣的股市,這些投資行為是全世界最敏感的東西。所以以他們的專業評估,認為台灣應該是安全的,而台灣最大的風險來自中國的威脅。面對中國的威脅,美國的再平衡或美國的制衡作用,才是讓人家安心,讓國際投資客放心把資金放進來。

tw-vehicle2.jpg
2021年4月30日,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武統台灣不是中國唯一的選項。(鍾廣政 攝)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中共的對台戰略是反獨促統,完全按照自己的議程表,並沒有時間表。甚麼時間、甚麼方式,不是美國或其他國家說了算,對台政策中國握有主導權。他指,北京可以選擇的籌碼很多,包括軍事、外交和經濟手段。

趙春山認為,對中國而言,武統不是唯一選擇和選項,因為當前中國還是覺得不用武力就能達到統一目標,但一旦要用上武力絕對不惜任何代價。

趙春山說:我覺得這個東西在中國來講,她不是第一個選項,因為她覺得不用武力就可以達到武力統一的目標。可是一旦她決定用武,她會不惜任何代價。當然最好是不戰而屈人之兵,可是被迫要用武力的時候,絕對不惜任何代價。我們不要像很多人考慮,她一旦用武會不會影響她國內的發展,會不會導致外來的介入等等,我們想得很多。可是如果她一旦決定這個,當然她事先會考慮,就因為她考慮所以她不會輕易動武。所以我不相信很多人講,今年、明年、甚麼時候,我不太相信這件事情,也不要花時間多做這方面的討論。

本期《經濟學人》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文章指過去數十年來,由於美國和中國之間保持著高度模糊性,使得台灣能維持和平現狀。但是美國長期不對外保證在台灣遭武力侵犯時,會出兵協防台灣,這個模糊策略顯然已經行不通,美國開始擔心,已經無法藉此嚇阻中國武統台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