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更名計劃開始 新飛機塗裝將「CHINA AIRLINE」字樣縮小


2020.11.26
華航更名計劃開始   新飛機塗裝將「CHINA AIRLINE」字樣縮小 2020年11月26日,交通部長林佳龍:華航七架新貨機塗裝,將把「CHINA AIRLINES」字樣縮小,並增加台灣意象計設。(鍾廣政攝)

台灣的中華航空公司改名行動,被北京視為民進黨搞「漸進式台獨」其中一個動作。近日外國網站發現華航新貨機塗裝,將機身的「CHINA AIRLINES」字樣大幅縮小,外交部長林佳龍證實華航七架新機更改塗裝,未來飛機塗裝將增加「台灣意象」。有學者認為,華航最終會去除機上的「CHINA AIRLINES」字樣,但相信只是為了應付民進黨政府,不會犧牲商業利益更改公司名稱。(鍾廣政  台北報道)

外國航空迷網站最近拍攝到,華航一架最新波音777F貨機的塗裝,機身的「CHINA AIRLINES」字樣較目前華航機隊大幅縮小,並且從機身中間移至較不明顯的機尾。

繼新版中華民國護照,將中華民國英文字變成不容易看到的裝飾後,華航是否開始進行改名計劃引發傳媒關注。

交通部長林佳龍證實,華航新貨機的確更換新的塗裝。

林佳龍說:華航採購的七架777F,現在正在交機試飛中,有關於塗裝的部份,還保留空間來配合有台灣意象能夠在新的飛機上。目前是先把原來的「CHINA AIRLINES」這幾個字把它縮小,等到全塗裝設計完成,華航會正式對外來說明。

對於林佳龍所謂的配合台灣意象是代表甚麼,華航低調回應表示,777F新機目前仍在美國西雅圖試飛,尚未正式出廠。這批貨機是華航全新機隊,特別規劃全新塗裝,新機隊塗裝將會適時對外公布。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表示,在北京看來,這是民進黨搞切香腸式台獨的其中一個動作,對華航來講,相信只是應付民進黨當局,不會真正更改中華航空名稱,因為更名牽涉到重新談判航權等問題,北京一定阻撓,航線可能愈談愈少。

陳一新說:華航現在是故意把CHINA縮小,現在是一步一步來,下一步就是愈來愈小跟著刪掉,目的就是切香腸,一步一步來。(中華航空名稱)改掉的話他會很麻煩,因為公司在全世界各地註冊,都要重新談判,對他來講是一個負擔也是麻煩,所以他未必敢這樣做,只能先應付民進黨。就像陳水扁以前執政時,要求郵局中華郵政改掉,中華郵政就把它貼個貼紙,叫做台灣郵政應付一下陳水扁,現在蔡英文還有三年多下台,所以不敢這樣應付,那時候因為陳水扁快下台,所以才能貼個貼紙。

2020年11月26日,學者推測,華航未來會逐步讓飛機塗裝的「CHINA AIRLINES」消失,換上「TAIWAN」。(取材自華航臉書)
2020年11月26日,學者推測,華航未來會逐步讓飛機塗裝的「CHINA AIRLINES」消失,換上「TAIWAN」。(取材自華航臉書)

國民黨立委李維德表示,更改塗裝尊重華航權力,但是做這些事情對華航、台灣是不是有益,值得思考。抑或是為了一小部份人,花很多經費把塗裝改小。

李維德指,行政部門包括華航應該思考的是,怎樣做才是對全民和股東最有利,而不是聽了少數長官的要求,變得只有上意而沒有民意,這對華航聲譽來說沒有好處。

華航更名議題近期成為討論焦點,源於四月份台灣捐贈歐洲口罩,在宣傳照片上出現華航英文名稱「CHINA AIRLINES」,引起部份綠營人士不滿,認為會讓歐洲人誤會,口罩是中國贈送。甚至有民眾因此發起「華航正名」連署。

民進黨政府於是要求華航檢討塗裝。華航當時承諾會研議縮小中華航空的英文「CHINA AIRLINES」字樣。

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由交通委員會通過,要求交通部應提出短中長期的華航改名計畫,短期應以不涉及更改航約和航權談判的飛機塗裝重新設計為主,如評估取消或極小化CHINA字樣並加註TAIWAN或台灣意象設計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華航改名為 Taiwan CAL Limited (原來名字是 China Airlines, Limited)
2020/11/30 11:28

華航改名為 Taiwan CAL Limited (原來名字是 China Airlines, Limited)
其實華航大飯店就是Cal Hotel Co., Ltd.很多子公司都是用CAL為名,飛機上就都寫成大大的Taiwan CAL Limited ,我只是示意,不考慮做圖,至於美化有請專家出馬,這樣的修改,在國際民航組織都不會受影響,包括ICAO等組織,原本代號就是CAL,也繼續沿用現有的一切編碼,對於改名成本最低的一種選擇!大家的看法如何?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7977001016947&id=59034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