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计划7项军售 专家:台军将具「源头打击能力」


2020.09.17
tw-arms1 外电报道美国将对台出售七项主要武器,增加攻击和防卫能力。(台湾国防部提供 / 2020年7月3日)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计划对台湾出售七项主要武器系统,让台湾像「刺猬」般难攻打。台湾的国防部表示依惯例不公开说明。学者认为军售显示美国调整对华策略,中国作为美国战略夥伴价值已经大不如前。有军事专家指出,这次军售让台湾军方具备「源头打击能力」,在解放军未采取攻击前能先发制人。(锺广政 台北报道)

路透社报道指出,这次出售的武器包括:水雷、巡弋飞弹和无人机。报道认为,美国一次对台湾出售七项武器,相当罕见,不同于多年来分散出售的前例。军售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预定本周向总统特朗普做简报。

报道称,随著北京在区域内的军事动作日益积极,华府亟欲以国防部内部已知的「台湾堡垒」(Fortress Taiwan)计划,在军事上制衡北京。

台湾的国防部回应指,此系媒体自行臆测。国防部指出,对于评估或洽谈中的军购案,均秉持低调保密原则处理,依惯例不予对外公开说明。

国防部强调,凡美对台军售案件,国防部都会在美正式进行「知会国会」时,即时向民众说明。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商人,在美国大选期间对台军售对他的政治献金有帮助,对台湾也是件好事,但会不会刺激中共,因而出现其他副作用就很难说。

2020年9月17日,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军售显示美国正在调整对华政策,中国重作为战略夥伴价值下跌。(锺广政 摄)
2020年9月17日,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军售显示美国正在调整对华政策,中国重作为战略夥伴价值下跌。(锺广政 摄)

林郁方说:当然外交上就表示美国正在调整对华政策,美国已经逐渐摆脱需要中国大陆协助的战略思考,毕竟苏联帝国已经瓦解,反恐战争也慢慢走进尾声,中国大陆显然在美国的决策者眼中,作为战略夥伴的价值已经下跌了很多。此时反而需要提升跟台湾的关系,来抗衡快速成长的中共力量。

林郁方指,美国出售武器另一原因,是认为两岸仍然有可能爆发战争,美国是不想直接投入这场战争,因为如果美国加入这场战争,一定会造成大量美军的伤亡。

林郁方说:这是历任美国总统,在越战之后都要想避免的事情,所以出售这些武器给中华民国,美国的看法是,第一个、可以吓阻中国大陆贸然对台湾发动军事的攻击。第二个、如果万一吓阻不成,中国大陆对台湾进行武力进犯的时候,台湾有足够的实力可以对付中国大陆,而不需要美军急急忙忙的赶来投入战争。

军事评论员施孝玮表示,美国这次对台出售的武器项目,有个很重要部分,是要让台湾具备「源头打击能力」。

施孝玮说:甚么是「源头打击」,就是你(解放军)短程地对地弹道飞弹要发射前,其实当飞弹发射车架好之后,要跟指挥部之间建立一个类似像对口通讯的电波,这种电波就是要用RQ-9B或是MQ-9B,这样的无人机在空中长时间侦蒐,才能精准掌握到短短稍纵即逝的电子讯号。当你能够掌握住电子讯号的时候,再透过类似像鱼叉公路反制的巡弋飞弹,或是海马士火箭,能够对对方源头进行打击。

施孝玮表示,军售中包含空投水雷,也是针对解放军可能在两栖登陆攻击中,接近在地平线外,即距离台湾70公里外,开始施放两栖登陆,或者进行垂直突击登陆的时候,可以进行水雷反制和封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