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敲定周日訪台 將代表特朗普總統晉見蔡英文


2020.08.06
tw-azar1 2020年8月6日,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9日訪台,將代表特朗普總統晉見蔡英文。(台灣行政院提供)

在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公布,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將在周日(9日)訪台,期間會代表美國總統特朗普晉見蔡英文。對於北京批評阿札爾訪台,台灣外交部反擊表示,中國是全球的麻煩製造者,批評別人之前應先檢討自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阿札爾訪台符合美國一貫政策。(鍾廣政 台北報道)

雖然美國在台協會和台灣的外交部,對於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訪台日期三緘其口,但台灣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周四(6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院長蘇貞昌已對內閣官員說明阿札爾訪台日期和行程。

丁怡銘說:院長裁示,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將在本周日訪台,也代表美國特朗普總統晉見蔡總統。還會拜會外交部、衛福部,並與我們防治武漢肺炎的醫護人員、專家學者進行會談,參訪我們的國家口罩隊,就對抗目前疫情交換意見。同時也要深化台美在醫療研發、供應鍊安全跟全球衛生等議題上的合作。院長表示,這些都是台灣今天被肯定的地方,也要非常感謝國人同胞們的共同努力合作。

中國外交部對阿札爾訪台表達抗議,並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官方往來,批評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與美方勾連,獲取政治私利,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美關係緊密友好,台灣與美國、理念相近國家及其他國家交往深化關係,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情,中國政府無權置喙。

2020年8月6日,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中國政府是全球的麻煩製造者,批評別人之前應先檢討自己。(鍾廣政 攝)
2020年8月6日,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中國政府是全球的麻煩製造者,批評別人之前應先檢討自己。(鍾廣政 攝)

歐江安說: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批評其他國家之前,我們建議他們先看看自己內部發生了甚麼問題。你看到當今的中國政府成了一個全球的麻煩製造者,我們看到他隱瞞武漢疫情禍延全球,造成當今武漢肺炎有一千八百萬人確診,超過七十萬人死亡。我們看到他不斷跟鄰國,從跟台灣、跟日本、跟印度、跟南海國家的軍事作為,不斷的挑起爭端破壞現狀,造成區域間的緊張,也企圖稱霸。

歐江安表示,對於阿札爾訪台,表達竭誠地歡迎並且殷切地期盼,台灣的政府跟人民,都歡喜地期待阿札爾部長的來訪。

歐江安說:Alex Azar II部長,他是長期堅定支持台灣的友人,他上任以後大力的支持我們參加WHO世界衛生組織,並且持續的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會議期間,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全球的衛生議題,而且Alex Azar II部長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多次在公開的場合肯定台灣在防疫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我們在全球防疫的貢獻。外交部對於Alex Azar II部長對台灣的支持,我們表達由衷的感謝。

對於阿札爾訪台引起北京不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阿札爾訪台符合美國一貫政策,並有深遠重要目的,他將與台北當局討論當地的成功防疫經驗。

蓬佩奧指,美方一直希望台灣能夠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討論,但遭北京阻撓,所以美國派遣官員到台灣,討論公共衛生議題。

阿札爾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表示,台灣在國際社會中一向是資訊透明、合作與協調的典範,疫情應對表現非凡,他期待此行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蔡英文總統及其他人士會面,推進令台灣、美國及世界民眾都受惠的衛生合作關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