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鸣:陈同佳赴台自首意愿没变 台:两地政府有互通才能让陈赴台

2023.02.14
管浩鸣:陈同佳赴台自首意愿没变 台:两地政府有互通才能让陈赴台 台湾下星期一终于重新开放港人自由行,在台杀害女友的港人陈同佳,是否能赴台自首再成关注。协助陈同佳的香港立法会议员管浩鸣指,陈同佳「自首意愿没变」;陆委会则望港府回应司法互助请求,才能接受陈赴台自首,落实司法正义。
粤语组制图

港人陈同佳涉嫌在台湾杀死女友,在周五(17日)将届5周年,虽他称「自首意愿没变」,但迄今未赴台自首。台湾正式宣布,下周一(20日)起开放港澳居民赴台自由行,是否意味陈同佳能以「自由行」方式赴台自首?陆委会回应时强调,事件非单纯签证问题,重申希望港府务实回应台方提出的司法互助请求。一直协助陈同佳的香港立法会议员管浩鸣则表示,无论通关与否,只要台湾当局愿意给签证,事件就能完满解决。两地继续就此问题互相推卸、未达共识。 

台湾陆委会周二(14日)宣布,下周一起开放港澳居民赴台自由行,涉嫌在台杀人的港人陈同佳,是否能赴台自首再成关注。本台向陆委会查询,陈同佳是否已被列入黑名单,如果以自由行方式申请来台,台方会否驳回?另外与港府有否再进一步协调? 

陆委会:非单纯签证问题 

陆委会副主委梁文杰回应时,重申台湾政府立场没有改变,陈同佳来台投案并非单纯签证问题,还有涉及双方管辖权等公权力行使。 

梁文杰说:为了确保全案后续侦查与审判顺利进行,希望港府务实回应我方提出的司法互助请求,才能落实司法正义。 

在台湾杀害女友的港人陈同佳,虽然曾承诺会就杀人一事赴台自首,惟至今仍未兑现。早前据报他从未离开住处,平日上网打机渡日,协助他的立法会议员管浩鸣,当时更叹「这种生活对陈同佳最煎熬」。管浩鸣一直强调陈同佳自首意愿未变,但深明两岸政治形势问题,加上疫情问题下港台未完全通关,称「想倾一倾进展都难」。那么陆委会如今宣布恢复港澳人士自由行,是否等同陈同佳赴台自首一事有进展?他又会否尝试赴台?

陆委会副主委梁文杰重申台湾政府立场没有改变,陈同佳来台投案并非单纯签证问题,还有涉及双方管辖权等公权力行使。(淳音摄)
陆委会副主委梁文杰重申台湾政府立场没有改变,陈同佳来台投案并非单纯签证问题,还有涉及双方管辖权等公权力行使。(淳音摄)

管浩鸣:不是通关问题 台方要求两地政府互通 

管浩鸣周二见记者时表示,其实问题不在于台湾是否开关,台湾当局也说明,问题在于两地政府有互通才能让陈同佳赴台。 

管浩鸣说:无论通关与否,只要台湾当局愿意给签证,或者不禁制佳仔回去(台湾),我相信这件事情都可以完满解决。我也呼吁台湾方面,可以按照人道立场让佳仔回去,另一方面亦不用他好像在香港软禁般。另一方面潘妈妈也希望这件事可以得到了结,所以希望这件事情能尽快处理得到。 

他并透露同日早上有电联陈同佳,了解到陈同佳自首意愿没变。另外,他目前仍然住在「偏远的山上」。管浩鸣续指,近日没有和台湾政府联络,但相信在台委托的律师一直在等政府的答覆。 

对于台湾提出的司法互助和管辖权的问题,据管浩鸣了解,如果陈同佳不愿意赴台,两地就要司法互助,而如果陈同佳愿意赴台,则不必经过司法互助。以管浩鸣理解,案件所有证据都不在香港,在香港的只有陈同佳拿取了潘晓颖金钱的口供,而相信就算台湾得到这份口供,按程序也要重录,所以不存在有任何证据要从香港移交台湾。 

管浩鸣重申,陈同佳愿意去台湾,就没有先要两地沟通的前提。他又说特首李家超「很关心佳仔」。强调陈同佳是香港人,不存在于香港犯法,因此无法递解出境。他认为如果陈同佳能自行上机到台湾就是最好的做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管浩鸣指,无论通关与否,只要台湾当局愿意给签证,或者不禁制陈同佳回台,事情都可以完满解决。(石头摄)
香港立法会议员管浩鸣指,无论通关与否,只要台湾当局愿意给签证,或者不禁制陈同佳回台,事情都可以完满解决。(石头摄)

死者潘晓颖妈妈再向特区政府和管浩鸣控诉 

死者潘晓颖的妈妈亦多次公开要求陈同佳尽快兑现自首的承诺。本台周二尝试再联络潘太,她回覆本台时向特区政府和管浩鸣控诉:「法律面前市民含x。」她说意思就是「如果我不是权贵,不要奢想可以受惠于法律服务」、「公平公正的法律制度」。

去年10月,亦即陈同佳在港出狱3年后,潘妈妈经友人回覆本台时,批评陈同佳「缩头乌龟无胆做,继续逃避现实,偷生!」

根据香港法例规定,杀人案在台湾发生,陈同佳无法就此在香港受审,然而香港与台湾并没有签署引渡条约,因此未能引渡陈同佳赴台受审。台、港政府已多次就事件隔空驳火,互批政治操弄。 

现任香港特首、时任保安局长的李家超,当初提出修订《逃犯条例》,他今年4月参选特首时曾表示,要处理事件非常简单,台湾当局应立即接受陈同佳自首。

本台周二再向保安局查询有关事宜,获回覆指「希望陈同佳能够早日赴台承担法律责任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而批准陈同佳入境的决定权和主导权完全在台湾,只要台湾尽快批准陈同佳入境,双方警务单位便可随即展开行程安排研究,案件便能得到了结。保安局指特区政府多次强调,「司法互助从来不是接受通缉犯投案的先决条件」。

记者: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