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蔡英文:愿与北京对话促区域和平

2023.02.02
【两岸关系】蔡英文:愿与北京对话促区域和平 总统蔡英文(图中)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图右)出席因疫情停开三年的「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
总统府提供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周四(2月2日)出席台商活动时表示,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共同的责任,台湾愿意和北京当局对话,一起寻促进区域和平可行之道。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在同一场合呼吁北京当局,停止对台湾的军事胁迫及经济施压,用「对话」代替「对抗」,才能让两岸人民得到安全和幸福。

蔡英文出席「2023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致词时表示,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共同的责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推动疫后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是巩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总统蔡英文: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愿意和北京当局展开对话。(总统府提供)
总统蔡英文: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愿意和北京当局展开对话。(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说:我也要重申,我方沟通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们愿意和北京当局展开对话,一起寻求双方可接受、而且促进区域和平及稳定的可行之道。

蔡英文指,政府今年的工作,就是要维持区域和平及发展经济。

蔡英文说:新的一年,执政团队的四个重要任务就是,第一、照顾人民的生活、第二维持经济的动能、第三守护国家的安全,第四就是善尽区域的责任。

同一场合上,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强调,「两岸和平稳定」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望,台湾政府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立场一贯。

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政府秉持不挑衅、不冒进的基本精神推动两岸和平稳定。(总统府提供)
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政府秉持不挑衅、不冒进的基本精神推动两岸和平稳定。(总统府提供)

邱太三说:所以我们看到(台湾)政府秉持不挑衅、不冒进的基本精神和原则,希望能够持续推动两岸的和平稳定。更重要的是,让两岸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能够更加的提升。

邱太三指中国大陆增加对台军事威胁、暂停台湾农渔产品及食品输销大陆,他呼吁呼吁北京当局,要正视与尊重台湾人民坚守国家主权、珍视民主自由的核心价值,务实改善两岸关系,停止对台湾的军事胁迫及经济施压,用「对话」代替「对抗」,才能让两岸人民得到安全和幸福。

邱太三指,过去3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及人民生活,两岸运输及人员往来也受到影响,台商多次建议恢复两岸空运直航航点。

邱太三说:在疫情可控的前题下,我们一定会逐步恢复两岸人民的交流,也希望这样能够达到舒缓台海情势的紧张。增加两岸空运的直航,对岸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包括恢复两岸海运、空运,我们其实都在持续评估与检讨。

对于邱太三提及开放两岸直航航点,中华两岸企业总会副秘书长吴智良接受访问时表示,因为疫情两岸已经封锁了三年,海峡两岸其实都有迫切的需要,他认为现在可以考虑更大范围的开放。

吴智良说:两岸的交流沟通都需要迫切的开放,另外他们的生意或商业上的沟通,也是同时需要的。像我有很多的台商朋友,因为疫情的关系,他们已经有将近三年的时间没有回来。即使是人道上的考量,我也觉得是应该要尽快开放。

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翟所领认为,两岸直航航点当然愈多愈好,记得以前最多的时候有50多个航点,如果不能够恢复到以前,政府陆续阶段性的增加亦可以。

记者:锺广政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