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拼外交:與索馬利蘭互設辦事處 捷克參議院90人代表團訪台


2020.08.20
tw-diplomacy1 2020年8月18日,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左)及索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穆雅辛(右)共同為台灣駐索代表處揭牌 。(台灣外交部提供)

台灣駐索馬利蘭辦事處開幕,引起中國和索馬利亞抗議,台灣外交部指兩國抗議可笑荒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干涉台灣和他國發展關係。另外,台灣外交部宣布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8月底將率90人代表團訪台,入境比照美國官員享有免防疫隔離14天優待。(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駐索馬利蘭辦事處台灣時間周二(18日)揭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三(19日)表示,民進黨當局妄圖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不會得逞,也必然遭到國際社會唾棄。他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在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周四(20日)回應表示,索馬利蘭和索馬利亞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一索原則」和「一中原則」一樣可笑荒謬。

歐江安說:就我們台灣來聽,覺得格外熟悉,因為我們相信跟「一中原則」精神有共同性。「一個索馬利亞原則」跟「一個中國原則」都一樣可笑而荒謬,我們相信索馬利亞是受到中國的影響,才會推動這樣的說明跟譴責台灣。我們也再一次的要嚴正的聲明,索馬利蘭是1991年就已經宣布獨立,而且是進行了三次的總統大選。台灣跟索馬利蘭的結盟,我們是同樣基於民主、自由以及理念相近國家的理念一致,跟共享價值而結盟。

歐江安表示,中國動輒以虛構的「一中原則」打壓他國與台灣交流互動,外交部強烈譴責。她指,台灣與索馬利蘭發展關係,和已經在該國設立辦事處的英國、丹麥、埃塞俄比亞等國際成員並無不同,中國及索馬利亞政府無權置喙。

歐江安說:我們重申,台灣就是台灣,我們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他自然沒有權力可以在國際社會上代表台灣人民,更無權干涉台灣與其他國家來發展關係。我們看到中國以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來進行干預和打壓,我們對此表達強烈的抗議與譴責。我們認為,中國方面自己剝奪自由、迫害異己以及侵犯人權的作為,才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唾棄。

月底隨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臉書秀出貼上「中華民國」標誌旅行箱,表示即將到台灣訪問。(賀瑞普臉書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月底隨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臉書秀出貼上「中華民國」標誌旅行箱,表示即將到台灣訪問。(賀瑞普臉書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另外,歐江安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將於8月30日至9月4日,率90人代表團訪問台灣。代表團將無需接受14天防疫隔離,但將採取比先前訪台的美日政要團還要高規格的篩檢措施。

歐江安說:三次的採檢會包括:全團在登機前三天之內要先進行採檢,結果要陰性他們才可以登機。他們第二次是入境,到我國國境的那天又會再採檢一次,這是第二次。第三次會在他們訪台期間的時候會採檢一次,所以總共是三次。這樣高標準、高規格、高頻率的採檢,為了就是要確保這個團防疫的可靠性,此外我們也會搭配其他的防疫措施。

歐江安指,為降低感染風險,全團包機來回、沒有中轉風險;住宿旅館採取分層、專用及分流的防疫措施;全程戴口罩;每日測量體溫;與會人員動線分流;落實「實名制」,所有會議及活動的參與人員均將實名登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