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民團體向中選會提交連署 正式啟動罷免韓國瑜程序


2019.12.26
tw-dismiss1 在台灣,多個團體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周四(26日)送交罷免提議書啟動罷免程序。(鍾廣政 攝)

台公民團體向中選會提交連署  正式啟動罷免韓國瑜程序

台灣的公民團體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周四(26日)送交三萬份提議連署,啟動罷免程序並預計最快明年5月投票。發起人陳冠榮指唯有罷免韓國瑜,才能停止境外勢力和紅色媒體滲透台灣。韓國瑜認為事件由民進黨策動,過程充滿政治操作。(鍾廣政  台北報道)

「Wecare高雄」等多個公民團體,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將第一階段三萬份罷免提議書,以及罷免理由書送交台北中央選舉委員會,啟動罷免程序。四名主要發起人並在中選會門口高呼口號,宣示罷免行動一定要成功。

罷免團體推舉陳冠榮醫生,擔任罷免領銜人,並宣讀罷免理由。

2019年12月26日,罷免韓國瑜領銜人陳冠榮︰罷免韓國瑜才能導正境外勢力「紅媒」滲透台灣的損害。(鍾廣政 攝)
2019年12月26日,罷免韓國瑜領銜人陳冠榮︰罷免韓國瑜才能導正境外勢力「紅媒」滲透台灣的損害。(鍾廣政 攝)

陳冠榮說︰提出罷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一案,茲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七十六條之規定,列舉罷免理由如下︰一、韓國瑜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當選高雄市長四個月內宣布被動參選總統,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否則難以建立台灣政治的開啟。「韓流」的出現,絕對是不正常「紅媒」介入我們選舉的結果,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才能導正境外勢力「紅媒」滲透台灣對台灣的損害。

罷免行動發起人尹立表示,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前的所有政綱,包括「愛情摩天輪」、南沙島挖石油、開設F1賽車場、高雄市民治療癌症只收120元美金等,沒有一樣兌現。尹立指出,韓國瑜所有政綱,只有清理水溝和鋪馬路,但對比相關數字,沒有比前任市政府做得好,只是把日常市政當成政績宣傳。

2019年12月26日,罷免韓國瑜行動發起人尹立︰罷免和民進黨無關,過程中沒看到半個民進黨人。(鍾廣政 攝)
2019年12月26日,罷免韓國瑜行動發起人尹立︰罷免和民進黨無關,過程中沒看到半個民進黨人。(鍾廣政 攝)

尹立說︰大家可以看到我們今天送件的連署提議書,在法律規定選委會要在25天內通過,只要通過之後,我們就會正式進入二階六十天的限時連署。從此刻開始,我們將進入體制上完全傾斜、不利公民權的罷免程序。「罷韓」將不只是「罷韓」,我們希望經過這一役能夠建立責任政治與誠信,讓台灣產生對抗「紅媒」的抗體,社會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希望盡速修法,回歸憲法所保障真正的罷免公民權。

韓國瑜回應表示,民主社會本來公民就可以罷免、創制、覆決,完全尊重。重點是今年過完春節,罷免的聲浪就沒有停過,罷免團體政治操作的嫌疑,完全讓人無法接受。

2019年12月2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由前市長陳菊官員主導,過程充滿政治操作。(鍾廣政 攝)
2019年12月2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由前市長陳菊官員主導,過程充滿政治操作。(鍾廣政 攝)

韓國瑜說︰這次所謂高雄市的罷免行動,為台灣民主政治史上寫下非常扭曲的一頁,沒有一個縣市長上來兩個月就開始罷免,這充份的反映民進黨對高雄,完全看為自己口袋裡面的囊中之物。所以民進黨在高雄選輸了,民進黨的立法委員說,高雄人要向全台灣人道歉。這些都是今天罷免案遞交的一些心理上的反射,民進黨認為,高雄應該繼續在民進黨的治理之下,大錯特錯。因為這二、三十年來大家看得出來,民進黨在高雄的執政非常差勁,所以高雄人已經覺醒了。

根據法例規定,第一階段提議書需要2萬2800幾份,罷韓團體已提交3萬份,預備給中選會扣除不合標準部份。第二階段要有高雄市百分之十以上選民連署。第三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要多於不同意罷免,而且同意票數要達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即大約57萬票。根據行政程序,罷免案最快明年五月投票。

韓國瑜也是台灣史上,首位被罷免兩次的政治人物,上一次是在1994年,時任台北縣立委,因為贊成興建核四被反核團體提出罷免,但投票人數未達規定沒有成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