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将钓鱼台改名 蔡英文说:钓鱼台是中华民国领土


2020.06.10
tw-dispute1 2020年6月10日,台湾总统蔡英文:秉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争议。(台湾总统府提供)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计划本月22日表决,将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台改名为「登野城尖阁」。台湾的蔡英文总统周三(10日)首度回应指,秉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争议。蔡英文早前对事件采取低调态度,引发渔民和国民党批评。(锺广政 台北报道)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早前宣布,将于本月底表决,将日方称为尖阁诸岛的钓鱼台,改名为「登野城尖阁」后,台湾总统蔡英文早前在面对传媒时只以微笑回应,引发保钓团体不满。

台湾向来宣称,钓鱼台属于宜兰县的管辖区域,日方的举措引起台湾民众普遍不满。宜兰县长林姿妙周一(8日)制作了「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钓鱼台路1号」门牌,宣布不排除登岛挂门牌宣示主权,并表示计划邀请总统蔡英文一起去挂牌。

林姿妙说:不分蓝绿,我们全体合作,为我们领土,能够捍卫我们的国土。

记者问:会不会请总统来参加?

林姿妙说:总统如果有空我希望她来,捍卫国土。

蔡英文这两天都未就挂牌回应,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社交网站,以「捍卫钓鱼台主权,蔡总统寸步都不该让!」为题发文表示,民进党执政后,无视日本公务船一再非法干扰驱赶台湾渔民,又不愿强硬维护钓鱼台主权,放任日方欺负渔民,软土深掘。

江启臣强调,蔡英文不可再软弱,尤其「外交」及「国防」为总统职权,蔡英文没有回避的空间,应该评估登岛宣示主权的可行性,维护中华民国在钓鱼台列屿的主权和渔权,以及渔民人身安全,否则愧于国人对政府的信任。

蔡英文周三(10日)出席民进党中常会前,回应传媒提问会不会应邀去钓鱼台宣示主权时,以「我们谢谢」来回应。

蔡英文说:钓鱼台是中华民国领土这件事情,是政府一贯的立场,我们呼吁各方,对于钓鱼台我们秉持的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区域的和平稳定。所以对于(宜兰县长)林姿妙县长的邀请,我们谢谢!我们中央政府一定会依情势,来审慎处理,一方面能够确保我们主权的立场,另一方面我们也能够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

行政院长苏贞昌早前重申钓鱼台是固有领土。

苏贞昌说:钓鱼台是我们的国土,国家保护守卫我们都尽责尽力,对于相关有各国声索,我们一贯的态度都是保护国家国土的坚定立场。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重申,钓鱼台列岛是固有领土无毋庸置疑。

2020年6月10日,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钓鱼台列岛是固有领土无毋庸置疑。(锺广政 摄)
2020年6月10日,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钓鱼台列岛是固有领土无毋庸置疑。(锺广政 摄)

欧江安说:我国拥有钓鱼台的权利跟事实,不会因为任何国家或者他的地方政府,将相关的岛屿改名而有所改变。外交部已第一时间从台北、东京两地向日方了解,也表达我方严正的关切。我们认为,日方对于钓鱼台列屿的片面举动,并无助于区域的安全跟稳定,我们也表达立场,希望日方能够审慎的来处理。

欧江安表示,台湾一贯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歧见,避免任何单方面行为升高紧张局势。

欧江安说:我们也呼吁相关各方,包括日方,包括中方也要秉持和平理性的态度自我节制。我国政府一向重视钓鱼台列屿与周遭水域的情势发展,我们对于钓鱼台以及周遭水域也有相关的主权,我们会持续关注,并即时采取必要的作为来捍卫我国的主权。

欧江安指,除了向日方表达关切外,还呼吁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切勿因为他们的作为,让石垣市地方性事务,影响到台湾跟日本全面友好的伙伴关系。

中国外交部日前回应指,钓鱼台列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拥有钓鱼台主权的事实,不会因为任何国家将该列屿改名而有任何改变。日方对钓鱼台列屿的片面举动,并无助于区域安全与稳定,望日方审慎处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