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美「情報小組」副主席率團抵台 台軍「聯勇操演」

2022.09.07
【台海局勢】美「情報小組」副主席率團抵台 台軍「聯勇操演」 CM11戰車對靶區射擊。
軍聞社提供

解放軍在台海周邊舉行一連串演習後,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小組副主席墨菲(Stephanie Murphy)周三(7日)晚間率團抵達台灣。此訪團為今年美國訪台第7團,將於9月7至9日訪台,此訪問行程為國會議員出訪印太地區的一環。另外,台灣軍方6日晚間到7日上午舉行「聯勇操演」,假想敵軍從南部屏東登陸並佔領陸上據點,台軍展開反擊的演習。

這次演習最大亮點是首度公開軍方的夜間作戰能力,並驗證以「聯合作戰」方式瓦解敵軍攻擊。

聯勇操演從周二晚間開始,陸軍出動M109A2自走砲、AH-64E阿帕契直升機、標槍飛彈、雲豹八輪甲車、120公厘迫擊砲、機砲與機槍等軍備。這也是台灣軍方首度對外展示夜間作戰能力。

陸軍564旅聯兵二營營長黃敬峰表示,雖然中共近期對台灣動作頻頻,企圖挑起紛爭,但軍方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的精神,落實各項訓練,強化官兵作戰能力。

聯勇操演夜間射擊在陸軍發射照明彈拉開序幕。(軍聞社提供)
聯勇操演夜間射擊在陸軍發射照明彈拉開序幕。(軍聞社提供)

黃敬峰說:夜間的作戰與日間作戰最大的差別在於,夜間的能見度不佳。我們的戰甲車具有夜視的功能,對於射手來講,他可以利用車上的夜視鏡來對目標實施射擊;對駕駛手來講,車身本身具有防空駕駛燈,也配有星光夜視鏡,可供駕駛手在夜間實施駕駛。

在周三上午,則進行日間實彈射擊操演。

陸軍564旅旅長李有金表示,陸軍航特部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對目標區發射機砲與2.75吋火箭彈,各型火砲持續向靶區密集施以火力打擊,陸軍亦實彈射擊1枚標槍反裝甲飛彈。CM11戰車及雲豹八輪甲車在煙幕掩護下,輪番向靶區集火射擊,再由阿帕契直升機追擊敵人,完成操演。

李有金說:本次演習的想定,在於模擬敵軍一個旅級單位大小的兵力,在(屏東)楓港地區實施登陸,我們裝甲564旅以及配屬部隊,在作戰分區的命令之下,統合三軍聯合火力對進犯的敵軍實施打擊。

李有金表示,這次除了是陸軍年度的演練之外,也要驗證聯合作戰的能力。

李有金說:我們聯勇操演的目的,不僅在培養部隊聯合作戰的專業、技能與能力,更符合彷真戰場時期從嚴從難的要求,進而培養所屬官兵提升聯合作戰的能力,以及完成任何作戰任務的自信與能力。所謂的聯合作戰,在於聯合空軍、海軍、陸航、陸軍、電子戰等所有作戰效能以及資源,統一在一個作戰團體之下,達成指揮官作戰的企圖與能力。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孫立方表示,演習向民眾展示,軍方有能力保護台灣的安全。

孫立方說:在這一次兩天一夜,我們的官兵展現了不只是夜間的攻擊能力、日間的攻擊能力,尤其是在三軍整合的狀況之下,去戰勝敵人的戰力呈現。我們希望讓國人去瞭解,我軍官兵是有能力、有信心也有決心去確保我們「中華民國」的安全。不論敵人採取任何的行動,我們都會以最完整的整備,最堅決的意志去抵抗敵人,去保衛我們的國家安全。

孫立方指,在兩岸情勢緊張之際,面對中共加大對台軍事力道,軍方在中秋連假前透過實彈操演,展現應戰不避戰的精神。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