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墜海】疑共機擾台頻繁致飛行員訓練減少 間接造成事故

2022.01.12
【F-16墜海】疑共機擾台頻繁致飛行員訓練減少 間接造成事故 台灣軍方全力搜尋失事墜海的F-16V戰機。
國防部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台灣空軍F-16V戰機周二(11日)失事墜海,目前飛行員仍下落不明。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失事F-16V飛行員陳奕上尉只有61小時飛行經驗,判斷是因為共機擾台頻繁,飛行員忙於應付而減少訓練,間接造成事故。

根據台灣國防部提交立法院的報告顯示,去年1月至12月22日止,共機擾台已達940架次。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因為解放軍機密集擾台,導致軍方以防空列為優先,讓飛行員訓練時間減少,可能是造成這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tw-F16V2.jpg
2022年1月12日,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飛行員訓練不足可能是這次飛機墜海事故的間接原因之一。(鍾廣政 攝)

張延廷說:飛行是高風險,「我們必須去,但是不見得能夠回來」這是飛行員經常講的話。但是因為空防很重要。共機經常擾台,也造成地面上和空中飛行員任務下的壓力,也是造成這件事(失事)的間接因素。因為他的飛行時數那麼少,也是因為擾台的因素造成飛行時間少。所有事情以戰備為主,訓練就變其次,訓練就會影響到陳上尉。陳上尉的飛行時間少,與共機擾台有必然的關係,我們不要去疏忽這方面的客觀因素。

張延廷指,事故發生時天氣良好,相對天和海的顏色都一樣是藍色,對進行高難度訓練項目,包括:高度突然大幅上升或下降、中途急速翻轉等,經驗不足的飛行員,將很難分辨天和海,可能發生「空間迷向」(Spatial Disorientation),直接撞向海面情況。

張延廷說:陳上尉F-16的飛行時間只有61小時,算是比較資淺的飛行員,他對科目的操作並未那麼老辣,沒有那麼熟練,風險就高。何況是立體的項目,高度的變化非常快速,而且F-16的飛行速度非常之快,他還要做科目、還要做處置、還要來判斷哪邊是天哪邊是海、還要去對著靶下去,他同一時間要做十幾件事情。他可能還要操作雷達,看雷達對地面目標的鎖定,還要參考抬頭顯示器,他可不可以忙得過來?對一個資淺的飛行員來講,這個難度非常之高,他飛行的經驗少,飛行時間短,造成陳上尉非常嚴格的考驗。

張延廷建議,未來空軍戰備任務勢必更將繁重,可考慮徵集飛行時數超過1000小時、65歲以下的退役飛行員組成後備飛行大隊支援。

tw-F16V3.jpg
2022年1月12日,國防部長邱國正(右)前往瞭解失事飛機搜尋進度。(軍聞社提供)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目前部隊以F-5作為訓練機,操作及戰術都與新世代戰機截然不同,資淺飛官下部隊後操作F-16V等新世代戰機時,需要時間磨合、轉換。他指,台灣除了將現在F-16戰機升級為F-16V外,還採購了66架F-16V,屆時飛行員是否能有充足的訓練,必須觀察。

台灣軍方目前繼續在嘉義外海,搜索失事戰機,周三( 12日)接近中午發現殘骸,但並未找到飛行員。

國防部長邱國正前往空軍第四聯隊,視察搜救進度,並代表蔡英文總統慰問失聯飛行官陳奕上尉的家屬,強調軍方全力搜救,絕不放棄任何希望。蔡英文則預定周四(13日)上午前往嘉義聽取軍方簡報,瞭解搜救進度。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