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府人道援助港人 陆委会提四大原则


2020.05.28
tw-guidelines2 2020年5月28日,留台港生和多个人权团体前往香港驻台湾办事处,抗议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锺广政 摄)

因应中国大陆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在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宣布,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陈明通重申,港人来台和终止部份「港澳条例」分开处理,涉及港人来台的第18条加强处理港人庇护,「港澳条例」第60条用于对付顺从北京的港府。留台香港学生代表相信,台湾当局对抗「国安法」新措施不会伤害港人。(锺广政 台北报道)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周四(28日)前往立法院,就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后,台湾当局如何撑香港等议题进行报告。

陈明通表示,陆委会根据「港澳条例」第18条成立「香港人道援助行动专案」。专案包含四个原则,包括:政府主导、陆委会作跨部会整合、政府成立的法人机构执行、以及政府编列预算提供经费。

陈明通指,台湾方面会以两条腿走路方式,分开处理香港居民和香港政府,未来绝对不会将香港人视为大陆人民。他透露,这个专案负责执行的法人机构,就是「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

陈明通说:(「港澳条例」)18条是针对香港人想到台湾来,譬如他是金融的专才、科技的人才等等想到台湾来,我们有一个整体方案让他更方便的来。政策目标就是他来了之后,他们的居留怎样来处理,生活如何照料以及如何去安置,这都在这个行动方案。所以我们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对香港人民,一个是针对港府。

陈明通表示,香港的高度自治随著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加于香港体制上,使香港高度自治有别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问题的情况改变。

陈明通说:他的高度自治的含金量下降了,所以我们必须重新思考,过去我们将香港在政治上看成第三地,但现在北京的「国安法」强加于香港政府身上,香港政府在国安的理由上,执行的是香港政府的意志,抑或北京政府的意志?因为北京的国安意志就是要统一台湾、消灭中华民国,对我们国家安全有疑虑。这个时候「港澳条例」第60条,是对于港府将来的一些情势,我们是不是能够在政治上把他看成第三地?他是不是拥有高度自治?我们必须加以评估,如果有危害我们的国家安全,可能会有一部份会停止使用。

对于香港一些政治人物和团体,鼓吹台湾要制订「难民法」协助港人,陈明通认为是一种歧视港人的想法。

陈明通说:有些人说要甚么「难民法」,我在这里要强调,我不建议大家用「难民」两个字来形容,这对香港人的心情是很大的伤害。我们「港澳条例」里面,从来没有用「难民」两个字,尽管我们有「港澳条例」18条,我们没有用「难民」两个字,我们非常尊重香港人民的感受。所以我今天在这里,呼吁立法委员、呼吁媒体不要再用「难民」两个字来对香港的广大人民和老百姓。我们「港澳条例」第18条没有用「难民」来形容,这是一个很清楚的概念。

2020年5月28日,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未来会以两条腿走路方式,分开处理香港居民和香港政府。(锺广政 摄)
2020年5月28日,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未来会以两条腿走路方式,分开处理香港居民和香港政府。(锺广政 摄)

另外,包括由香港留台学生组成的「边城青年」等多个团体,前往香港驻台北办事处外,举行「反国安恶法!台港青年撑港抗中」记者会。

文化大学候任学生会长、香港留台学生陈维聪在授受访问时表示,相信台湾政府制定对抗「港版国安法」新措施,不会伤害到港人。

陈维聪说:无论是现在疫情抑或之后「国安法」落实之后,其实可以看到香港之后如果学生想和外国有任何联系,包括出国留学,当然是愈来愈困难。但是即使再困难,我相信无论是台湾政府或者台湾人民,都支持我们香港全部年轻的「后生仔」。大家都要明白的就是,台湾和美国一路以来都很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我相信之后他们有任何对于香港或中共制裁的时候,相信他们都会考虑到在香港的年轻人。

陈维聪表示,让真香港人当家作主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香港的未来还是要由香港人自己决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