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危族最後30小時 時事評論員呼籲大逃亡


2020.06.29
help1.jpg 2020年6月29日,蕭若元:「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七一將有大抓捕,高危險族群應趁剩下時間逃亡。(鍾廣政 攝)

「港版國安法」預計在回歸紀念日實施,逃亡台灣的香港時事評論員蕭若元形容餘下來的三十多小時,是香港高危族群的生死關頭,呼籲尋找機會逃亡。他認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將出現大抓捕潮,曾透過關係向蔡英文進言,建議在台灣成立金融特區,吸收香港資金和人才,可惜蔡英文怕得罪北京沒有行動。蕭若元周一(29日)在新北市成立「香港會」,輔導並協助港人適應台灣生活。(鍾廣政  台北報道)

目前身在台灣的蕭若元認為,「港版國安法」會在周二(6月30日)刊憲,周三(7月1日)零時實施,到時香港方面會立即進行大抓捕,例如黃之鋒等知名社運人士將首當其衝。他指出,有三類人七一將立即被拘捕,首先是在參加社交網站組織,裡面有成員提及過製造汽油彈,將是首要目標。

蕭若元說:這個就會變成暴動組織,就是整個組織的人會被告,就算沒有去參加都逃不掉的。第二、如果你有舉過港獨旗,這就是非常嚴重:港獨旗、龍獅旗,或者叫香港獨立的,這些一定會被針對得很犀利。現在雖然說沒有追溯期,但要講持續犯法,如果後來他們抓到你一些證據起訴,之前的行為也會被入罪,這些人一定要逃走。第三類就是曾經被捕的,交保之後還有護照的,你是要在明晚12點之前走,機會之窗只剩下30幾個鐘頭。

蕭若元表示,這麼短的時間要離開香港不容易,加上港府最近防守嚴密,偷渡不建議也不可行,他認為,如果遇到危急狀況逃不掉,跑進美國領事館是唯一的生路。

蕭若元表示,鑑於香港的情況,他在半年前曾透過民進黨的元老向蔡英文提出,在桃園機場附近劃出一大塊土地作為金融特區,在台灣內實施「一國兩制」,把香港人才和資金都吸引過來。

蕭若元說:這樣馬上建立一個小型的香港,裡面設立兩級法院。這個世界不是要有工業自由貿易區,是要有金融自由貿易區,全套使用香港的法律,於是香港的專業人士、基金全部搬來這裡,害怕的人也全部搬來這裡,因為特區有財產保障。這裡使用common law,帶領台灣改變。這裡向全世界集資後,又可以投資到台灣其他地區,以及幫台灣訓練金融和其他方面專業人才。

蕭若元指,過去幾十年,北京也是依靠香港的制度和幫助,才成為國際金融城市,以台灣目前狀況,不靠香港無法突飛猛進。

蕭若元說:這個區域和台灣的經濟是分隔開的,就是資金匯入匯出就好像境外一樣,但是這個特區是全使用美金,自由匯入匯出。香港有13萬億港幣的存款,只要吸收幾萬億過來,對台灣的經濟立即脫胎換骨。有一萬多專業人士走來台灣,例如:基金經理、會計師、律師,對台灣有非常大的幫助,可以帶起全台灣的經濟。台灣要能夠在北京面前堅立,就是一定要將經濟倍翻,由(人均所得)一萬多上升到三萬多美金,於是台灣的國防和經濟實力完全不同,這才是台灣自立之道。

不過,蕭若元表示,蔡英文無論是建立特區、修改港澳條例,抑或對港人來台的幫助都做得不夠。他認為,唯一結論就是,蔡英文害怕幫助港人會得罪北京。

蕭若元周一在新北市舉行「香港會」成立茶會,百幾名移民台灣港人參加。蕭若元指,港人來台從生活習慣以及飲食都要重新適應,「香港會」扮演交流和輔助的橋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