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青「丟掉幻想」接棒「時代革命」 江旻諺:中國不會主動走向民主

2021.09.13
在台港青「丟掉幻想」接棒「時代革命」   江旻諺:中國不會主動走向民主 2021年9月13日,港人團體「香港邊城青年」正式登記成立。
鍾廣政 攝

在香港掀起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期間,在台港人組織的「香港邊城青年」,宣布已向台灣政府登記立案正式成立。「邊城青年」理事長江旻諺指出,在「港版國安法」打壓民間團體之際,「邊城青年」將扮演撐港抗中的角色。執行委員Sky表示,未來將集結全球抗中的力量,發動一場屬於港人和在台港人的時代革命。 

已活動了兩年多的台灣港人組織「香港邊城青年」近期改組,在周一(13日)的記者會上,「邊青」宣布正式獲內政部批准登記立案正式成為社團,主要成員並高呼抗中撐港的口號。

江旻諺: 香港情況非常嚴峻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江旻諺表示,香港情況非常嚴峻,支聯會成員被起訴煽動罪,可能面臨10年以上徒刑,已有超過一萬名香港抗爭者,陸續被《國安法》或各種莫須有罪名起訴、關押,接下來記者協會、大律師公會、職工盟都可能被迫解散。

江旻諺說:我們應該要丟掉對於中國的幻想,中國很有可能不會主動走向民主化,中國很有可能繼續對他自己的公民社會、對香港的公民社會極盡的打壓。在台灣的我們必須要從長計議,包括政府、包括民間必須要開始去思考,我們如何和香港人一起並肩,做好我們在法規上的長期部署,不管是對於香港偽裝成港資的中資的防範,我們來到台灣的這些香港人,所得到的協助,如何成為一個他們長期能夠融入台灣,成為台灣新住民的法規。

2021年9月13日,「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江旻諺:不要對中國自動走向民主化存有幻想。(鍾廣政 攝)
2021年9月13日,「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江旻諺:不要對中國自動走向民主化存有幻想。(鍾廣政 攝)

陳薇安: 台灣港人傳承反送中運動 

香港邊青理事陳薇安表示,「邊城青年」立足在台灣公民社會,能夠回應香港人對民主自由的爭取,以及在這塊自由民主的土地上,傳承「反送中」運動的記憶與能量。

陳薇安說:「邊城青年」並沒有因為政治壓力而消失,相反的,正因為香港面臨這麼大的政治壓力,所以我們更需要在台灣努力生根長期運作,希望「邊青」可以繼續支持在台港人,成為香港人權運動一份子,同時也促進台灣社會與香港人的互相瞭解。SB

執委代表Sky表示,「邊城青年」由一群抵達異鄉求學的香港青年,逐步融入台灣社會,成為在台港人。邊城青年相信,在追求民主自由的路上,台灣與香港並肩同行,支撐彼此。

Sky說:過去我們或許有迷惘,也有憤慨也有無奈,可是未來的「香港邊城青年」也不會再輕言退縮,在追求自由民主的路上台灣會跟香港並肩同行,支持彼此。「香港邊城青年」在日後,也會繼續不遺餘力的為香港發聲,集結全球抗中的力量,並投入在台港人的權益參與上面。因為這是屬於香港人、屬於台灣人、屬於在台港人、屬於我們的一場時代革命。

台灣人權組織 : 邊青成港人「流水革命」的支流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港人在「流水革命」(Be water)之後,現在已經成為伏流,邊青就是在台灣這股最重要的伏流分支,醞釀力量,等待下一輪的行動來臨。

施逸翔說:這不僅對於在台港人,持續爭取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的運動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這對於全球撐港運動來說,邊青不只在地理位置上,還是在政治的意義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據點。香港的人權狀況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之下,其實這個實質戒嚴的狀態,只有讓香港一天比一天更糟。因此「邊青」在台灣的立案,相關的任務和相關的行動,都變得非常非常重要。SB

邊城青年並宣布在十一中國國慶時將舉辦活動,抗議中國不斷加深對香港、新疆、西藏人權的侵害,以及對台軍事恐嚇,未來會推動抵制北京冬奧,持續聲援香港。

記者鍾廣政 責編:李奇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