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机扰台】「运-8」反潜机3月坠南海? 国安局文件呼应但不透露细节

2022.03.10
【共机扰台】「运-8」反潜机3月坠南海? 国安局文件呼应但不透露细节 解放军运-8反潜机
Joint Staff Office of the Defense Ministry of Japan / Handout via Reuters

有消息指共军一架军机3月在南海坠海,台湾国家安全局长陈明通周四(10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并未否认,惟未公开透露更多细节。本台查阅中方官网,未见发布解放军机坠落南海的消息。有长期关注南海动态的越南军事记者日前爆料,中共近期于南海接近越南海岸演习,失事军机在三亚西南附近「失联」。

台湾国安局长陈明通周四在立法院被民进党籍立法委员赵天麟质询「共军军机3月南海坠海」一事。陈明通并未否认,但以内容涉及情资来源,要求私下与委员作简报。

而根据国安局公开的报告,失事的是一架解放军「运-8反潜机」,事发区域紧贴中共南海「九段线」主权范围,事后中共随即在邻近海域发布禁航区,展开相关搜救及军事训练。

本台台北办公室同日就解放军军机坠海一事,向台湾的国安局、国防部及陆委会查证,但对方都拒绝说明。

解放军军机近年频繁扰台,其中「运-8反潜机」一度为主力机种。有台湾的退役海军指出,过去9日没再见到解放军「运-8反潜机」的同型机型,原因可能与坠机全面检修停飞有关。另有分析指,按台湾的军事侦察能力,共军军机与飞弹都躲不过台湾的雷达。

本台查询中方官网,未见中方发布南海坠机的相关消息。却就发现有异常的军事训练演习禁航警告。中国海事局2月25日发布过一个军事训练禁航警告。紧接著的3月4日,海事局又发布了一个军事训练禁航警告。第二次的演习来得仓促,位置在海南三亚与越南顺化之间海域。

长期关注南海军事动态的越南军事记者邓当(Duan Dang,音译),最早在上周六(5日)于推特上爆料,指他了解到中国3月4日至15日在越南海岸附近演习,与军机事故有关。一日后,他再爆出详细消息,指3月1日下午,中国海上巡逻机「运-8」在三亚西南地区失联。不久后,中国展开搜救行动,并在3月1日至3月2日以演习作为隐蔽。到了本周三(9日),邓当再提出新证据,指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海警「5401」巡逻船进驻出事的海域,其他海军舰艇也在海域不断巡逻,怀疑与搜寻失联的「运-8」反潜机有关。

记者:马立克 责编:何景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