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務卿基辛格:台海問題「無法解決」 評論:中國被圍堵之際替其緩頰

2023.05.30
美前國務卿基辛格:台海問題「無法解決」 評論:中國被圍堵之際替其緩頰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是1970年代擘劃美中關係的地緣戰略推手,他5月27日屆滿百歲。
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以「無法解決」(insoluble)形容兩岸問題,他認為「除交給時間外,別無他途」。在台北,外交部及國防部都作出回應。評論指,基辛格長期為中國講話,他的說話主要是講給西方國家聽,只要他們不再去干預台海發展,兩岸問題就會得到解決。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周二(30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尊重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講法,但指「台灣不是問題」,近來台海情勢升高,主因在於中國政府對外擴張的野心,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甚至一再揚言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才是台海甚至整個印太地區的最大威脅,也是問題所在。 

劉永健說:我們認為問題的解答就是民主,由人民作主。只有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生活的堅持,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對於「中華民國台灣」對於前途自主的選擇,台海問題不需要交給時間,而在對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中國一再揚言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才是台海問題最大的威脅。(鍾廣政攝)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中國一再揚言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才是台海問題最大的威脅。(鍾廣政攝)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兩岸問題透過對話方式,而不是威懾跟武力的方式來解決,是現代社會非常重要的價值。 

孫立方說:台海周邊的區域和平跟穩定,維持這種和平安全跟穩定,也是目前世界上主要民主國家的共識,同時也是這個區域裡面,相關各方國家的共同責任。任何的做法,有助於維持台海區域和平穩定的做法,我們認為都是值得肯定的。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接受本台訪問認為,基辛格長期為中國講話,在全世界面臨對中國的新冷戰時期,民主國家聯手對抗中國擴張之際,基辛格顯然是替中國緩頰。 

陳俐甫說:在這種情況之下,當大家要圍堵中國的時候,基辛格說台海問題我們不要去涉入,他說要讓時間解決,等於說不要讓各國涉入。現在大家的情況,是這兩、三年來各國提升對台海的準備,各國的軍艦都在通過台海、演習和G7各種聲明都是針對台海的時候,他說要交給時間的意思,其實就是要大家不要介入,要靜觀其變。 

陳俐甫指出,基辛格已經離開政府職位很久,他的發言其實代表一批和他有相同想法派系學者的意見,而發言更並非要求中國作出改變。 

陳俐甫說:基辛格講的話從來不是叫中共做甚麼,而是要歐美做甚麼,因為他是美國國際政治的導師。他提出的意思是希望指導西方各國不要對台海有新的動作,而不是要中共不要。所以我們應該放在這個架構看他的發言,他是講給西方聽的,就是你們不要再去干預台海的發展,時間就會解決。但時間是中國不斷的增強武力,準備併吞台灣。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指,中國正不斷增強武力,準備併吞台灣。(鍾廣政攝)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指,中國正不斷增強武力,準備併吞台灣。(鍾廣政攝)

基辛格是1970年代擘劃美中關係的地緣戰略推手,他5月27日屆滿百歲,《華爾街日報》上周五(26日)刊出他的專訪。其中針對台灣問題,基辛格以「無法解決」(insoluble)來形容,並認為「除交給時間外,別無他途」。 

記者:鍾廣政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