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议员组联谊会 双方关系进入新领域


2020.07.20
台美议员组联谊会 双方关系进入新领域  2020年7月20日,立法院「台美国会议员联谊会」举行成立大会,跨党派71名立委参加。(锺广政 摄)

台美议员组联谊会 双方关系进入新领域 

台美关系再迈进一步,由两地议员组成的「台美国会议员联谊会」,周一(20日)举行成立仪式,台湾立法院跨党派71名立委成为会员。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致辞指出,美台关系已经是前所未有地深刻和广泛。对于美国国会提出《防止台湾遭入侵法案》,台湾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表达支持,立委认为该法案是美国对台湾一种重要的承诺。(锺广政  台北报道)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在仪式中表示,「台美国会议员联谊会」的成立,展现了台湾各行各业人民对美国的满满善意,这也是他过去几十年来亲身体验到的。

郦英杰说:大家只要看看今天每位与会贵宾的个人简历,就能看到美国与台湾历久弥坚的友谊。美台友谊是奠基于我们双方民主社会自由且开放的本质,是基于我们对人权及基本自由的共同尊重,是因为我们都坚持在商业界和思想自由市场上保有多元和竞争的价值,也是因为我们双方都渴望为解决全球问题做出贡献。

新任驻美国代表萧美琴表示,眼前的责任多且庞大,不管在战略、经济、安全、医疗、政治、教育、文化等领域,有待进一步努力。

萧美琴说:驻美代表跟做立法委员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经营选区,我们参选是个人的成败,但是我们对美关系是只许成功的,所以压力跟责任是无比的沉重,但是有大家的支持、有大家做后盾,我会全力以赴的来跟大家共同努力。

台湾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在致辞时,感谢美国对台的军事协助。

张平哲说:因为透过你们转达了一些美国会或国防部,对我们国军后备战力跟部队战力的整建,提出了非常多的关切和重要的建议。这些建议我们都非常重视,同时我们很早就已经启动一些未来改革的工作,你们的建议我们都已经放在里面,我们也订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执行计划,我相信这些在日后都会看到成果,让我们的国防战力能日日提升。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游贺(Ted Yoho, R-FL)日前表示,将在下周提出《防止台湾遭入侵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权美国政府在中国大陆对台动武时,可出兵协防台湾。

张哲平会前受访表示,这是外国事务,他不便评论。

张哲平说:但是我们知道,凡是对我们印太地区的安全稳定,或台海这边的和平的话,任何一个法案我们其实都是支持的。

立法委员罗致政表示,法案代表美国对台的另一项承诺。

罗致政说:我想台美关系在过去几年都不断的提升,最重要就是对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不论是美国国会或行政部门都非常的关注。所以从这里来看,这个法案如果能够通过的话,对台湾是一种重要的承诺。这个有因跟果的关系,一方面中国对台的威胁,无论是威胁的意图或威胁的能力都在增加当中,所以美国必须采取一定的反制。另一方面,美中之间的确在各方面的对抗都在提升当中,台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因为这样子必须强化跟台湾的关系,所以因跟果之间是互为循环的。

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则表示,感谢美国参、众两院国会议员近年采取多项友台作为,以具体行动展现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