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手港澳駐台辦全面停運 台駐港澳辦事處料將被逼關閉

2021.06.16
北京出手港澳駐台辦全面停運 台駐港澳辦事處料將被逼關閉 澳門政府宣布本周六(19日)暫時關閉位於台北101大樓駐台灣辦事處。
鍾廣政 攝

繼香港政府上月關閉駐台灣辦事處後,澳門政府周三(16日)亦宣布,駐台辦事處本周六(19日)起暫停運作。陸委會對澳門的決定表示遺憾,重申台灣駐澳門辦事處將繼續提供服務。但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認為,台灣駐港澳辦事處未來極有可能被逼關閉。(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澳門政府由本周六起,暫停在台經濟文化辦事處運作表示遺憾。

邱垂正說:澳門辦事處係依據台澳2011年互設辦事處換文內容而成立,自成立以來,我方一向秉持善意互惠態度,竭盡所能給予協助。今澳門政府單方面做出此一決定,我方相當遺憾。至於我方駐澳門辦事處將持續運作,派駐同仁仍然會堅守崗位,勉力為台澳民眾提供服務,以確保民眾的權益與福祉。

2021年6月16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台灣駐澳門辦事處將繼續運作,為澳門民眾提供服務。(鍾廣政 攝)
2021年6月16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台灣駐澳門辦事處將繼續運作,為澳門民眾提供服務。(鍾廣政 攝)

流亡台灣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表示,中國除了擔心台灣聲援香港,助長反中力量之外,對於港澳民眾到台灣定居及留學,也顧慮台灣成為反中基地,先後關閉港澳駐台辦事處,就是要斷開兩個特區和台灣的連結。預料下一步會關閉港澳兩地的台灣辦事處。

林榮基說:減低台灣對港澳的影響,他(中國政府)有意識將統治下面的兩個地方,和台灣的聯絡盡量減少或者中斷。往後我懷疑,會不會台灣駐港澳兩地的辦事處都被他關閉?我認為會一步一步進行,是有這樣的可能。他不批准這邊的陸委會派人過去的入境簽證,我認為這是他下一步處理的趨勢,這很明顯的就是阿爺(北京)出手的。

林榮基認為,兩岸政府現時互不信任,台灣政府近來一連串行動,目的也是提高警惕,減低與港澳的聯繫防止被滲透。

林榮基說:而且兩方面都進行同樣的動作,台灣方面又擔心他們滲透,也就是說隔絕速度是加快了。台灣前幾天公布所謂移民條款,詢問申請者有沒有在政府工作過,有沒有參加過共產黨,有沒有宣誓效忠過,這一條本來就有的,但沒有具體執行,現在再公布一次。也就是說,兩邊的政策都是影響到港澳兩地和台灣的聯繫。

97後台灣首位派駐香港代表、中華旅行社前總經理鄭安國認為,港澳政府先後關閉駐台辦事處,應該是北京的整體政策,有關措施反映北京對民進黨政府不滿,但是大陸更應以兩岸關係作為全盤考量,不應作出這些報復性措施。

鄭安國說:對兩岸關係或者對台灣現在政府的走向,我看是負面的。但是我覺得,從北京更大的角度來看兩岸關係,他應該比較寬容一些。增加台港、台澳之間的交流,從北京的角度才是對兩岸關係比較好的,無必要來搞這些報復,或者用較小的角度來看兩岸關係。

澳門特區政府周三(16日)宣布,設在台灣的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將於本周六起暫時停止運作。在辦事處暫停運作期間,將會透過旅遊局設立的24小時熱線,處理一般查詢、在台澳門居民服務事項和求助個案,以及向台灣居民提供與澳門相關資訊。

位於台北市101大樓的澳門在台灣辦事處,於2011年7月4日成立,為澳門居民在台工作、學習、旅行、商務、生活以及可能遇到的緊急情況,提供服務和援助。

而香港特區政府則早於上月18日,以台方近年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嚴重破壞彼此關係為由,暫停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運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