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互動】蔡英文晤美外交政策委員會訪團 籲同捍衛民主價值

2022.12.05
【美台互動】蔡英文晤美外交政策委員會訪團 籲同捍衛民主價值 總統蔡英文會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
總統府提供

在台北,總統蔡英文會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訪問團」時指出,台灣和美國是彼此重要的戰略及經貿夥伴,更是印太地區自由、穩定及繁榮的重要基石。她重申,未來台灣將持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跟美國及全球民主夥伴繼續加強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價值。 

蔡英文周一(5日)上午會見訪問團時致詞表示,「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是台灣非常重視的智庫和交流平台,訪賓都是台灣的老朋友、好朋友。 

她表示,這幾年來,台美也加強國防交流合作。要感謝拜登政府上任以來,6度批准對台軍售。 

蔡英文說:尤其今年8月佩洛西(Nancy Pelosi)眾議長訪台之後,面對中國持續的軍演,單方面衝擊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美國在9月再次宣布對台軍售。這充分展現出美國對台灣國防需求的高度重視,也落實了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台灣和美國是彼此重要的戰略及經貿夥伴。台美緊密的關係,更是印太地區自由、穩定跟繁榮的重要基石。 

蔡英文也感謝法國總統早前訪美期間,美法領導人重申對台海和平的重視。 

蔡英文說:我們看到幾天前,美國拜登總統和法國馬克宏(馬克龍)總統會談之後發布了聯合聲明,重申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未來,台灣會持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跟美國、以及全球民主夥伴繼續加強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價值,遏制威權主義的擴張。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我們也期待跟各國一起努力,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為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會長艾略特(Susan M. Elliott)表示,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在過去3年,仍然在線上非常活躍地與台灣、中國及美國的專家學者進行各種討論,同時也與韓國及日本一起關注這個區域的和平穩定。她指,對話是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最好的方式。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會長艾略特:對話是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最好的方式。(總統府提供)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會長艾略特:對話是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最好的方式。(總統府提供)

這次到訪台灣的NCAFP訪問團成員還包括:亞洲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副會長羅素(Daniel Russel)、太平洋世紀研究所所長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亞太安全論壇主任董雲裳(Susan Thornton)、美國全球戰略諮詢公司資深副會長胡克(Allison Hooker)、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亞太安全論壇副主任李瀅(Juliet Lee)等。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