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證實已成功自製遠程飛彈 射程可攻擊中國內陸

2021.03.25
台灣證實已成功自製遠程飛彈 射程可攻擊中國內陸 台灣正研發多種可攻擊中國內陸的遠程飛彈。
軍聞社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台灣首次證實已具備遠程飛彈,射程超過一千公里,可攻擊中國內陸。另外,正研究三種遠程攻擊武器。軍方人士透露,該種飛彈是台灣自製的雄風2E增程型巡弋導彈。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台灣面對日益嚴峻的中共軍事威脅,必須積極從事國防改革。(鍾廣政 台北報道)

邱國正周四(25日)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進行報告。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問,在國防總檢討報告中提及遠程打擊能力,可以在敵人準備進攻前,對其港口和軍事設施進行攻擊產生嚇阻,想了解除了目前向美國購買的飛彈外,台灣自製的遠程打擊飛彈進度如何?

邱國正表示,建軍和具備遠程打擊武器是重要項之一,中山科學院對這方面研發從未停止。

邱國正說:我跟委員報告,遠程打擊是我們將來不管是建軍,抑或武器獲得的要項之一。我們期望要有遠距、精準而且要能機動,目前不管是中山科學院抑或我們採購的這些軍品,軍備裝備武器,都朝這方面去做,據我了解,中科院對這方面的研發都沒有停止。

亦有列席會議的中山科學院副院長冷金緒補充表示,台灣已部署可遠程打擊的地對地飛彈。另外有三個方案正研究中。

冷金緒說:遠程打擊的戰力,目前有的彈種有一種,另外在科研案也持續在推動先進的遠程打擊的案子,有三個案子在推動,報告完畢。

立委趙天麟要求冷金緒澄清台灣是否已擁有一種遠程打擊武器及相關內容。

趙天麟問:等於是已經量產的有一種?

冷金緒說:對!對!對!

趙天麟問:目前這一種是屬於從陸地上發射,抑或從飛機上發射的?

冷金緒說:陸基發射。

趙天麟問:目前它可以涵蓋的公里數可以透露嗎?

冷金緒說:報告委員,這個不方便,距離這方面要保密。

據台灣《自由時報》引述軍方消息指,中科院副院長冷金緒提到的遠程打擊飛彈,是指陸射型雄風2E及增程型雄風2E型地對地巡弋飛彈。前者射程為600公里,已在軍方部署服役多年,不過軍方至今都未曾公開展示,後者是在雄風2E基礎上,進行性能提升後的增程型飛彈。過去曾傳出增程型雄2E飛彈的射程達1200公里,可以深入中國內陸。軍方消息人士指,用射程已可超越1000公里來形容比較貼切,至於超出多少,就留給各界想像。

tw-missile2.jpg
中山科學院多年前就開始研發射程超過一千公里的雄風三型巡弋導彈。(鍾廣政 攝 / 2017年12月29日)

國防部長邱國正向委員會提交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時指出,這是一份戰略性指導文件,因應區域情勢變化,以前瞻思維來擘畫國防願景。

邱國正說:國軍面對日益嚴峻的中共軍事威脅,必須要積極從事關鍵的國防改革,落實戰訓本務和各項建軍備戰的工作。我們未來將在既有的國防施政基礎上,依序來改革後備動員制度,發展不對稱作戰,以及強化聯合戰力及有效應對非傳統的威脅,打造能贏得未來戰爭的精銳部隊,確保國家的安全。

在報告中談到建軍目標時,邱國正指,發展可大幅增程的空射飛彈,以及遠距遙攻武器系統,對敵實施精準打擊,延伸戰略作戰縱深,建立重層嚇阻力量。

台灣軍方的飛彈部隊,是指空軍防砲暨飛彈指揮部,2017年9月1日由空軍防空飛彈指揮部和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合併升格為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

飛彈指揮部有五個個飛彈旅,主要使用愛國者及天弓這些防空飛彈為主,另部署數量不明的特種飛彈,也就是雄風2E型巡弋飛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