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屏东乡政顾问失联 疑到港曾参加「反送中」运动


2019.08.29
tw-missing1 2019年8月29日,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已透过海基会等渠道向大陆查证李孟居失踪信息,但未获回覆。(锺广政 摄)

台屏东乡政顾问失联 疑到港曾参加反送中运动

台湾屏东县枋寮乡乡政顾问李孟居,早前到香港疑参加「反送中」运动失联,枋寮乡长陈亚麟要求陆委会协助寻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已透过海基会向中国查证但未获回覆。社交网指李孟居失踪前疑似在深圳,拍摄军队集结照片上传后失去联络,独派团体证实李孟居是台湾联合国协进会成员。(锺广政  台北报道)

屏东县枋寮乡乡政顾问李孟居,本月18日前往香港旅游,由20日开始透过各种方式都没法与他联络。由于李孟居关心「反送中」,枋寮乡长陈亚麟担心他被捕,透过陆委会寻求协助。

陈亚麟说︰李(孟居)先生过去常在国际各国跑来跑去,本来我们还以为是手机没电,但没想到这次失联那么久,我们非常担心。我们呼吁台湾的所有人民同胞,应该要正视这件事情,也呼吁国际上的友人应该要站出来,大力的去检视这个问题。因为一个台湾人赴香港旅游,都会发生类似的事情,我相信一定不是个案,所以大家应该谨慎的去思考。

根据香港社交网脸书(Facebook)「抗争少女日记」指出,李孟居曾经向亲友表示想过关深圳,20日传送过一张解放军在香港边境集结的照片之后,就和亲友失去联络,经专页多方打听,发现近日在中国境内失踪的台湾人个案,不只一宗,认为事件极不寻常。

台湾推动加入联合国的独派团体、台湾联合国协进会发言人曾琮恺表示,李孟居是该组织的理事,长期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运动。

曾琮恺指,李孟居一直在民间公司任职,并没有在党部或者担任政治工作,对他疑似在中国被失踪,感到焦虑与心急,如果遭中国政府羁押,协进会将向国际人权组织发声。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指接获李孟居家属反映之后,已透过海基会和刑事警察局等渠道,向大陆查询,但尚未得到回应。

邱垂正说︰有关国人在大陆的人身安全,向来为政府高度重视,过去两岸已经签署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协议」,海基、海协两会也达成了有关于「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人身自由跟安全保障共识。我方希望陆方能够落实协议执行,确实维护我国人在陆的权益,向我方通报。

驻港解放军周四(29日)上午轮换后,陆委会再次发出旅游提醒。邱垂正表示,由于香港示威抗争的活动持续升级,陆委会从7月开始到现在,已经五度发出旅游提醒。

邱垂正说︰今天(周四)我们也在发出一波,最主要是因为我们国人反映,出中国大陆的海关,从香港往中国大陆,譬如说深圳的海关,都已经加强入境的审查,以及有人反应,通关入境的时候,有加强检查相关的资讯及照片,对国人的人身安全的风险的不确定性也显著提高。所以,我们发新闻稿,请国人要加以注意,提高警觉,注意自身的安全。

邱垂正指出,到目前为止,的确发生过台湾人被扣留事件,但都顺利解决。对于李孟居这个情况不明案件,会持续作出关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