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抗争者】台湾流亡者合办社区影展 让台湾人倾听压抑情感

2021.04.21
【流亡抗争者】台湾流亡者合办社区影展 让台湾人倾听压抑情感 台湾香港协会主办「手足线上摄影展」,分别在台北9间店展出。
锺广政 摄

随著香港局势恶化,越来越多港人选择流亡异乡,其中有不少香港抗争者流亡台湾近一年。有台湾人表示,「知道香港流亡抗争者存在,却了解不多」。因此台湾香港协会与流亡者合办摄影展,让台湾人了解这些流亡港人的生活状态及情感,亦让流亡者有渠道表达自己。(文海欣 台北报道)

香港「反送中运动」将近2周年,香港局势一直受到台湾人的关注,其中一项备受关注的话题,就是协助港人移民来台。

运动以来,有一批抗争者流亡到台湾,他们实在地生活在台湾社会,却被迫隐姓埋名。台湾社会对他们知之甚少。

「手足」影展结合九名流亡者作品

就此,台湾香港协会主办「手足线上摄影展」,征集9名香港流亡台湾抗争者的摄影作品,分别在台北9间店铺展出,地点包括咖啡厅及理发店等,希望让台湾社会大众更了解流亡抗争者在台湾的生活状态及心情。

台湾香港协会秘书长Teresa说,因为安全问题,抗争者在台湾生活一般保密「流亡者」身份,但仍需要渠道抒发压抑的情感。对于台湾人来说,他们知道这班流亡者来台,却没有更多深入的认知,因此希望影展成为他们交流的地方。

Teresa说:台湾社会大众其实对香港的运动是非常支持,所以对香港有非常多「手足」、流亡者来台并不陌生。可是具体来说「手足」这个概念,对台湾人来说都是在新闻才看到,他们对于这个人实体在台湾面对的生活是完全不了解。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Teresa说希望摄影展成为台港交流的地方。(文海欣 摄)
台湾香港协会秘书长Teresa说希望摄影展成为台港交流的地方。(文海欣 摄)

摄影不用赤裸地呈现自己

至于选择用摄影的方式呈现流亡「手足」在台生活点滴,协办人之一、因身份敏感而要求匿名的流亡者Kenneth(化名)说,相片既能带出拍摄者心思,但又不用过于「赤裸」呈现自己。

Kenneth说:如果我要写文章投稿要面对好多内心剖白,不是每个人有能力向大家坦白自己。但如果只是用一张相,他拍摄时会灌注情绪在内,观众都会感受到那张相的感觉。用相片描述作为补充,可以拿到留白及沟通之间的平衡。

流亡者Kenneth(化名)说,相片既能带出拍摄者的意思,但又不用太赤裸的呈现给观赏者。(文海欣 摄)
流亡者Kenneth(化名)说,相片既能带出拍摄者的意思,但又不用太赤裸的呈现给观赏者。(文海欣 摄)

摄影作品流露对香港思念

仔细看不同的摄影作品,观众能发现当中蕴藏抗争者的记忆碎片,以及作者背后独有的故事。例如一张作品摄于信义区GUCCI品牌前的橱窗,拍摄者表示以前抗争时,因为担心手机会被追踪,所以他们一般会约在某个品牌前见面。

Kenneth的作品摄于台北车站附近,以慢快门方式拍摄街头上的人流。他表示现在香港每天发生的法庭新闻,就像街头上的人,流动速度非常快。他认为「若连一秒钟的注意力都不放下去,其实是不会知道」,他希望大家可以多关注法庭新闻及其他抗争者的故事,并谓「一众无名之辈需要大家的『记得』与『传颂』」。

相展除了设有留言区,台湾人看毕可直接留言给流亡抗争者。最让Kenneth深刻的,是有一个留言对他们说,「怎样都会记得大家的付出」。

拍摄者表示以前抗争时,因为担心手机会被追踪,所以他们一般会约在某个品牌前见面。(台港会提供)

拍摄者表示以前抗争时,因为担心手机会被追踪,所以他们一般会约在某个品牌前见面。(台港会提供)

台湾观众:拉近了解流亡抗争者

台湾高中生叶同学及萧同学表示,看完摄影展后有助于他们了解香港抗争者,拉近距离。

叶同学说:会比较了解他们抗争的个人内心在想甚么,而不是流于媒体,它们对事情的描述而已。对我来说像是下面这一篇,我觉得有表现出他们对于抗争时不顾一切的心情。因为是最后,他们感觉是最后,就放手一搏,才可以没有愧对自己的心。

他们都不约而同对流亡港人说:「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台湾会一直在你们身后。」

流亡者Kenneth的作品:希望大家可以多关注法庭新闻及其他抗争者的故事。(台港会提供)
流亡者Kenneth的作品:希望大家可以多关注法庭新闻及其他抗争者的故事。(台港会提供)

港去年移民人数破纪录 三分一到台湾

去年《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爆移民人数暴增,一年内有近4万人「大逃港」,创下纪录。其中近三分一选择移民到台湾。

当中为人熟知的香港填词人林夕,使用「特殊领域有贡献者」方式长居台湾后,近期已获得中华民国身分证,正式定居台湾;香港影帝黄秋生公开表示有意移民台湾,而他现时已拿到台湾就业金卡;艺人杜汶泽已取得台湾的文化居留的条件,期满后将可取得定居台湾资格;入围金马奖的香港导演黄绮琳,在台居留证获批,期满后同样能取得在台居留资格。

另外,三项铁人选手、港人陈凯荣移居台北3个月,早前参加台东普悠玛国际铁人赛并在赛事中夺冠。赛后陈凯荣鼓励港人,只要不放弃,「去到边度都得」。

台湾高中生叶同学(右)及萧同学(左)表示,相展有助他们了解香港抗争者,把距离拉近。(文海欣 摄)
台湾高中生叶同学(右)及萧同学(左)表示,相展有助他们了解香港抗争者,把距离拉近。(文海欣 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