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海空兩棲懾台 學者料真正目標劍指美方

2021.04.06
解放軍海空兩棲懾台 學者料真正目標劍指美方 2021年4月5日,解放軍5日派出10架次軍機闖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國防部提供

台灣軍方周二(6日)證實,中國海軍周一(5日)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的同時,解放軍戰機亦作出多達10架次的繞台行動,其中包括殲-16和殲-10戰機各四架次。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認為,中國的目標並非針對台灣,而是在南海的美國航母,並探測歐美各國在南海潛艇活動。(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防衛部門周二向媒體表示,解放軍周一曾派出4架殲-16戰鬥機、4架殲-10戰鬥機、1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預警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飛行,其中運-8反潛機一度飛抵台灣東南部空域。

而解放軍亦證實,海軍航母遼寧艦編隊,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解放軍發言人表示,遼寧艦航母編隊根據年度工作計劃,檢驗部隊訓練成效,有利於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能力。今後,中國海軍仍將按計劃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榮譽教授陳一新認為,遼寧號南下和十架次解放軍機闖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主要和美國航母在南海附近有關,也是解放軍既定的軍事計劃,目標是偵察美國在西南海域的潛艇。對於傳媒和政治人物強調是威嚇台灣,他認為,並非北京真正目的。

2021年4月6日,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解放軍機和遼寧號航母進入台灣西南方,主要目標是美國而非台灣。(鍾廣政 攝)
2021年4月6日,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解放軍機和遼寧號航母進入台灣西南方,主要目標是美國而非台灣。(鍾廣政 攝)

陳一新說:綠營當然是自抬身價,中共的對手是美國不是台灣,不管是誰執政都一樣,台灣對他來講不是那麼偉大。他真正擔心的對手是美國,所以中共的將軍或者是主張武統的人士,都以美國為目標,只要能夠制服美國,中共就可以攻打台灣,制服不了攻打台灣就後患無窮。

至於台灣上周才發生太魯閣號火車事故,造成50人死亡,習近平表達慰問後又派軍機繞台引發輿論不滿,陳一新認為,中國方面不會因為台灣任何天災人禍而停止這些軍事行動。

陳一新說:大規模軍機繞台其實和台灣有沒有災難,或者習近平有沒有講甚麼慰問,沒有甚麼關係。他們是既定計劃,就是每個月那幾天或者把天候的因素也列入考慮,他們以自己的計劃為主,所以有沒有太魯閣事件,或者習近平有沒有慰問都不重要。

陳一新指,要緩和兩岸僵局,關係仍在「九二共識」,台灣方面至少要表達一些能緩和雙方緊張關係的誠意。

陳一新說:多做一些善意的動作,兩岸的學術交流也可以,包括讓大陸學生來台享有保險、讓陸配能夠享受比較好的待遇等等。這種功夫最重要的還是兩個關鍵,一個是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第二個是要接受「九二共識」,躲不開的、跑不掉的。如果接受「九二共識」,蔡英文還可以講一些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話,這個都不講的話,「九二共識」更不可能講。

中國海軍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及派戰機繞台的同時,北京中央電視台則播放專訪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的片段。

2013年開始建造,2019年服役的山東艦,是中國第一艘自主設計製造的航母,有二十多層樓高,三百多米長,面積相等於三個足球場。

山東艦與中國第一艘航母由烏克蘭航母改裝而成的遼寧艦相比,不同之處包括山東艦的駕駛艙下方多了一層玻璃,艦島比遼寧艦的短,留更多空間給艦載機活動。

另一方面,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指出,解放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戰鬥群,上周六(3日)由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南下航進入太平洋,其中包括逾萬噸的最大型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號。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國船艦、軍機活動趨於頻繁,日本保持重大關注;並將基於日本周邊的情勢與國際情勢等,分析今次中國軍艦的動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