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保協會等發布民調:逾八成民眾支持台美建交


2020.10.16
tw-poll1 2020年10月16日,獨派團體民調顯示百分之82.5台灣人贊成和美國建交。(鍾廣政 攝)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公布民調顯示,超過八成台灣民眾贊成和美國建交,多數受訪者認為應以「台灣」名義和美國建交。學者認為,中華民國已不存在於世上,用中華民國名稱和美國建交,將對美國造成困擾。民調設計者更認為民心正改變,當趨勢持續發展時台灣制憲獨立日子將來臨。(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安保協會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周五(16日)公布民調顯示,百分之82.5民眾支持台美建交,不贊成建交只有百分之8.9。

至於和美國建交應該用中華民國抑或台灣,百分之38.8受訪者支持以台灣名義建交,支持以中華民國建交有百分之23。

對於身分認同議題,調查顯示,百分之39.4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百分之22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僅有百分之3.1。

台灣的外交部九月發布新版護照封面,將英文台灣加大,中華民國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縮小呈現,環繞於國徽旁,預計在明年元旦發行。民調顯示,百分之53.6民眾認為,應該維持原來的英文中華民國字樣,百分之15.4認為不該出現中華民國,而贊成將字體縮小的有百分之20.4。

出席記者會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對於台美建交議題,台灣的外交部應以此為努力的方向。

島國前進智庫國家論述組召集人宋承恩表示,中華民國其實已經不存在於國際法的意義上,沒有必要用這個名稱和美國建交。

2020年10月16日,島國前進智庫國家論述組召集人宋承恩,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用這個名字和美國建交沒有意義。(鍾廣政 攝)
2020年10月16日,島國前進智庫國家論述組召集人宋承恩,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用這個名字和美國建交沒有意義。(鍾廣政 攝)

宋承恩說: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中間,他裡頭的中華民國是說,我現在這個叫做《台灣關係法》,我所謂的台灣對美國而言,在1979年之前我承認中華民國這個政府,也就是說其實它已經是過去式,就美國而言,自從把承認中國這件事情,轉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之後,台灣就是台灣,沒有再說中華民國這件事情。我會剛剛提出這樣的解釋就是說,以台灣為主體,中華民國只是目前的國號的意義。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謝若蘭表示,如果用中華民國名義和美國建交,無論對台灣抑或美國都會造成困擾。

謝若蘭說:其實台灣人的認同上面已經漸漸增多,台灣人的認同有時候是沒有辦法等同於現在這個國家的認同,因為這個國家的中華民國,其實是我們被迫,然後強加在我們的身上的。中華民國這個名不正言不順的國家,其實在世界上早就消失的。所以如果我們談台美建交這件事情,使用的是中華民國的話,我想是會在台灣國內造成困擾,我們也會對美國造成困擾,因為對美國來講,他也不希望有「兩個中國」的政策。

民調設計者、台獨聯盟民調小組召集人魏聰洲表示,民調數字顯示,台灣民心正往獨立方向邁進,制憲獨立很有可能來臨。

2020年10月16日,台獨聯盟民調小組召集人魏聰洲:當不承認中華民國的人超過五成時,就是制憲獨立來臨時刻。(鍾廣政 攝)
2020年10月16日,台獨聯盟民調小組召集人魏聰洲:當不承認中華民國的人超過五成時,就是制憲獨立來臨時刻。(鍾廣政 攝)

魏聰洲說:台灣目前正在進入一個國族再確定的社會轉型,這個國族再確定不是我們之前認識的,台灣國族取代中國國族,而是台灣國族正在取代中華民國國族。而且台灣優先已經成為一個主流,並且隨著世代的演進正逐漸擴大之中。想要把自己放在中華民國認同之外的,目前已經確定有四成,當這個四成成長到五成的時候,我相信就是我們需要制憲的時刻來臨了。

這項民調是台灣安保協會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委託山水民意公司調查,在10月12日到13日以電話成功訪問1073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