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关系】蓬佩奥访高雄出席经贸论坛 重申台湾是独立国家

2022.09.27
【美台关系】蓬佩奥访高雄出席经贸论坛 重申台湾是独立国家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一(26日)晚上飞抵台北桃园机场,周二(27日)随即到高雄出席「全球台商经贸论坛」,这是他卸任后第二次访问台湾。
AFP图片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相隔约半年第二次访台,他周二(27日)在高雄出席经贸论坛时,直指台湾不需要宣布独立,因为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获得全场掌声。他说美国过去几十年与中国天真地交往,现在面临「历史性变革」,美国应在经贸层面与中国「战略性脱钩」,与台湾靠拢,台美更应持续和东南亚合作。 

蓬佩奥周一(26日)晚上飞抵台北桃园机场,周二随即到高雄出席「全球台商经贸论坛」,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及约300位台商、企业界人士一同出席。这是蓬佩奥卸任后第二次访问台湾,距离今年3月初首次访台只相隔约半年。 

他于论坛发表演说,指台湾的友善和热情,让他感觉就像回到家乡一样。他说美国过去几十年与中国天真地交往,现在面临「历史性变革」,美国应在经贸层面与中国「战略性脱钩」,与台湾靠拢,过往那些和中国盲目又过时的来往不应再继续。蓬佩奥续指,台湾完全是中国的反例,台湾尊重自由贸易价值,是自由贸易的典范,他希望台美贸易协定能强化双边关系。 

蓬佩奥重申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蓬佩奥表示「台湾不需要宣布独立,因为它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他希望美国政府能进一步更「承认台湾」。他续指,在国务卿任内做过最骄傲的事情之一,是让美国的政府和人民更加认清这个政治、外交现实。 

蓬佩奥说:看起来有些人不太高兴看到美国人来这里宣传我们彼此珍视的友谊,他们声称台湾不自由,一直是也将永远是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正如你们今天所知的那样,我对这些说法非常熟悉。我能够到这里(台湾)旅行但不能去那里(中国),有一个根本不同的观点,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这就是现实。你们过去和现在的许多领导人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现实,就是台湾不需要宣布独立,因为它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事实是访问台湾和中国大陆的美国人,不会误以为这两个地方是同一个国家,一个是自由的、一个不是;一个是美国的盟友、另一个是压迫性的对手。 

要继续对中国具体传达侵台结果 不管美国谁当总统都要这样做 

到焦点对谈环节,蓬佩奥被问到「若当选美国总统,会对台湾有哪些协助?」他回应指,最重要的预防工作就是他目前正在做的事情,要对中国具体传达侵台后果,也维持良好台美关系。他坦言「不管美国谁当总统,都要这样做」。蓬佩奥续指,从中国在港实施《港区国安法》可见,一个国家的法制系统竟然能够让公民如此受审,因此,全球的民主国家必须密切合作,让中国了解它们不能为所欲为。 

赖清德:全球需要一条新的安全、值得信赖的产业链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也有出席是次活动,并致词揭幕。赖清德说,过去台商把低成本中国当单一市场的策略已经行不通,盼台商跟政府携手民主阵营,共同打造全新、安全及信赖的产业链。 

赖清德说:大家要携手民主阵营,因为美中贸易科技战,再加上新冠疫情推波助澜,以及俄乌战争地缘政治的变化,全球产业链已经断链重组,制造业也已经加速推动在地布局。生产基地大迁移已经是未来趋势,再加上中国企图改变以原(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也用经济作为地缘政治手段,也让民主阵营觉得全球需要一条新的安全、值得信赖的产业链。 

陈其迈:感谢蓬佩奥对台湾民主与安全的支持 

蓬佩奥参与论坛前,特别与高雄市长陈其迈会谈约10分钟。事后陈其迈指,他感谢蓬佩奥对台湾民主与安全的支持,当时他身为国务卿,不管在台湾的国际社会参与、或很多对话里,都扮演积极角色。陈其迈转述,蓬佩奥也认同区域和平的稳定,并强调经贸部分,是对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陈其迈说:觉得台美双方应该就这个不管是经贸,或者是在这个相关的民主的支持,公开更广泛的合作。 

高雄市长陈其迈(左)与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简短会谈。   (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长陈其迈(左)与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右)简短会谈。 (高雄市政府提供)

蓬佩奥曾公开呼吁 美国外交承认台湾 

蓬佩奥今次访台主要聚焦经贸议题,周三(28日)他将出席在高雄举行的世界台商联合总会年会开幕式并致词,也将前往台南参访。 

蓬佩奥早于今年初访台,在台北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获颁赠特种大绶景星勋章。在当时访台行程上,他也公开呼吁美国外交承认台湾。 

记者: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