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出席世衛大會 中方重申沒有任何妥協餘地

2021.05.10
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出席世衛大會 中方重申沒有任何妥協餘地 2021年5月10日,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台灣仍未收到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
鍾廣政 攝

因防疫理由今年改於線上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報名時間於台灣時間周一(10日)晚上截止。台灣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證實,雖至今仍未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函,但會奮戰到最後一刻。而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向立法院報告時指出,解放軍對台軍事威脅上升,軍方將以堅實戰備審慎應處。(鍾廣政  台北報道)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將於本月24日在線上舉行,報名時間在台灣時間本周一晚上截止。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周一(10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會議前向傳媒承認,到今天為止仍未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函。

田中光說:我們會奮戰到最後一刻,WHA的案子我們奮戰到last minute,最後一刻。

記者問:覺得今年拿到(世界衛生組織邀請函)的機會大不大?

田中光說:你們是媒體對不對?你們應該注意到,全世界這次對台灣所支持的聲量,你們去評估是不是比以前好很多?是不是這個能量是一種累積的能量?當這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他就會達成。

記者問:你自己評估呢?外交部這邊評估呢?

田中光說:我們奮戰到最後一刻。

田中光其後向委員會報告表示,中國在區域進行的動作,如在台海、東海及南海執行濕色地帶行動,都為區域安全秩序投下變數。政府除加強自我防衛能力,也持續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

在美中衝突加劇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周一邀請陸委會、國防部和外交部高層,報告台海情勢的最新發展。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報告時指出,中共始終不放棄以武力手段奪取台灣,一旦台海發生軍事衝突,不僅台灣安全受到嚴重影響,也將危害區域的經貿活動、和平穩定與繁榮。

張哲平說:共軍持續在台海周邊進行海空侵擾,透過宣傳擴大對我軍事威懾。國軍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積極提昇不對稱戰力,將以堅實戰備整備,審慎應處各項狀況,嚴加防範軍事挑釁,以國防實力確保國家安全。

張哲平表示,軍方面對嚴峻的安全情勢,持續秉持「不引發戰端、不升高衝突」的原則妥慎應處,透過發揮全民兵力、擴大國際友台力量等方式,共同應對挑戰,維護區域安全和繁榮。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指出,中共近期對台政策主張,持續重申「一個中國原則」立場、否定台灣的國家主權,並強調唯有回到其「一中」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雙方才能對話,將兩岸關係僵局歸責台方。

邱垂正說:中共解放軍近期執行多項演訓,共機持續侵擾我西南空域,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並藉其海軍建軍節宣傳相關戰區戰力、對外震懾﹔稱在台海實戰化演練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嚴正回應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挑釁。中共刻意製造台海緊張氛圍、 對我認知作戰,意圖影響國際支持及我民心士氣。

邱垂正指,中共持續推動統戰工作,藉以拉攏台灣人才、技術、資金,推進融統進程:同時藉推動兩岸交流措施,營造建黨百年對台工作政績。邱垂正說,面對中共對台威脅挑戰日益擴大,政府維持台海現狀的政策一貫,將持續審慎評估情勢、強化自我防衛,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

2021年5月10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面對中共對台威脅挑戰擴大,政府維持台海現狀的政策不會改變。(鍾廣政 攝)
2021年5月10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面對中共對台威脅挑戰擴大,政府維持台海現狀的政策不會改變。(鍾廣政 攝)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問題時,批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世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華春瑩指布林肯的聲明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表示強烈反對。

她說,台灣民進黨堅持台獨立場,導致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華春瑩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方的核心利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