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神盾艦台東外海成功混入中共遼寧號航母戰鬥群

2021.04.27
美神盾艦台東外海成功混入中共遼寧號航母戰鬥群 美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一度成功混入遼寧艦航母戰鬥群,緊跟遼寧號後方,維持10公里近距離航行監控。
網絡圖片

中共航母遼寧艦戰鬥群被錄到周一(26日)在台灣東部外海接近宮古海峽列隊航行。但衛星圖片同時發現美軍驅逐艦一度成功混入遼寧艦航母群,並緊跟遼寧號後方近距離監控。前中國海軍情報官姚誠中校指,情況說明遼寧艦編隊沒有任何作戰經驗和防護能力,在公海上如同瞎子。有軍事專家認為,美軍是刻意展示它有絕對優勢。(方德豪/馬立克/霍亮喬 報道)

周一(26日)上午在台灣東部外海、也就是菲律賓海、在石垣島以南200公里處,有美軍伯克級驅逐艦、以及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在遼寧號附近維持10公里距離。(網絡圖片)
周一(26日)上午在台灣東部外海、也就是菲律賓海、在石垣島以南200公里處,有美軍伯克級驅逐艦、以及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在遼寧號附近維持10公里距離。(網絡圖片)

外國追蹤公開船艦動態的Twitter平台「OSINT-1」周一公布中共航母遼寧號與美軍的衛星圖片,發現美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一度成功混入遼寧艦航母戰鬥群,緊跟遼寧號後方,維持10公里近距離航行監控。此時遼寧艦正在台灣東部外海接近宮古海峽的地方航行,附近則有其遼寧艦編隊的054A型飛彈護衛艦、052D型飛彈驅逐艦、055型飛彈驅逐艦、以及901型綜合補給艦。

周二(27日)上午,軍事迷分享專頁「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也在臉書分享衛星照片;照片顯示,周一上午在台灣東部外海、也就是菲律賓海、在石垣島以南200公里處,有美軍伯克級驅逐艦、以及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在遼寧號附近維持10公里距離。

另據「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於周二發布的航道軌跡追蹤圖片,當遼寧號周二上午逐漸開往宮古水道之際,美軍也出動RC-135W電子偵察機,經台灣東部轉往巴士海峽進入西南海域,和海面上的美艦,共同持續監控。

當遼寧號周二上午(27日)逐漸開往宮古水道之際,美軍也出動RC-135W電子偵察機,經台灣東部轉往巴士海峽進入西南海域,和海面上的美艦,共同持續監控。(網絡圖片)
當遼寧號周二上午(27日)逐漸開往宮古水道之際,美軍也出動RC-135W電子偵察機,經台灣東部轉往巴士海峽進入西南海域,和海面上的美艦,共同持續監控。(網絡圖片)

前中國海軍情報官姚誠中校分析,從最近遼寧艦編隊多次被日本艦、台灣艦、美國艦多次近距離甚至在目視距離內插入的情況看,說明遼寧艦隊(1+6)編隊,是一個沒有任何作戰經驗和防護能力的訓練艦隊。他說,航母艦隊出海,不配備空中預警機,在公海上就如同瞎子。

姚誠:中共這條航母戰鬥群,一個是它沒有防衛能力,沒有預警能力,它只能讓人家軍艦在裡面穿插,它沒有這個功能把人家阻擋在250公里以外。現在畢竟是沒有開戰,雙方都不願意擦槍走火,都不願意開火開戰。而且在公海,你沒有有效的能力去阻擋人家,人家想到哪到哪,遼寧號沒這個戰鬥力,它就是來秀肌肉的給你們看看。

中華民國前空軍中將副司令張延廷在接受傳媒採訪時指出:「(美艦貼近)從四公里到十公里不等,是在目視範圍之內。美國(單艘神盾艦)的垂直發射系統,艦首艦尾加起來144個,遼寧號航母是無法承受這種飽和攻擊。」「中共在這方面的戰場廓清、跟警戒範圍是有問題的;一般來講美國航母打擊群,在200海浬之內是廓清海域空域,不許有其它軍艦軍機,在這水域空域活動,以確保她航母打擊群的空中與水上安全,當然水下還有核子動力快速攻擊潛艦。」

也有傳媒亦引述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因為遼寧號在中共海軍的設定,比較算是訓練艦,所以它實際上能夠在軍事上造成的威脅程度並不高,所以我覺得美國是非常刻意地,用這個來展現,相對於中共,(美軍有)絕對的軍事優勢,這個對美國的盟國還有夥伴國來講,這是一種類似說穩定軍心。」

近期中美在台海周邊軍事活動頻繁,兩軍船艦不時傳出近距離對峙的情況。本月初,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艦長也發布一張翹腳眺望解放軍遼寧艦的照片,受到軍事迷熱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