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將實施  學者籲台方接棒成為抗中第一線


2020.06.20
tw-show1 2020年6月20日,港生組織以「穿石」為題展覽,展出民主女神雕像等作品,宣示挺港抗中的決心,有一天能穿透強權的高牆。(鍾廣政 攝)

北京在香港反修例運動一周年期間提出制訂「港區國安法」,反對立法的在台香港青年團體周六(20日)舉辦展覽活動,向台灣社會展現港人的抗爭精神。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指,中國不遵守法律,甚麼時候公布國安法已不重要。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叡人認為,香港已完成對抗中國的第一仗,台灣是時候接棒,取代香港成為對抗威權第一線。(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在台港青團體「邊城青年」發言人表示,展覽以〈穿石 Surmount / 香港騷動年代—抗志〉為題;「穿石」的名字源自詩人楊華的「黑潮集」,呼應香港人如水抗爭的精神。過去一年反送中運動,也反映港人站出來的決心,相信只要凝聚力量對抗,總有一天會「若水穿石」。

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成為傳媒在展覽開幕儀式關注焦點。

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表示,對他來講,港版國安法今天、明天抑或後天公布都沒有差別。因為中國大陸根本不會遵守法律,人大只是跑一個程序而已。

2020年6月20日,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光復香港不一定在地理位置上的香港,也可能在別的地方,目前台灣就是一個好地方。(鍾廣政 攝)
2020年6月20日,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光復香港不一定在地理位置上的香港,也可能在別的地方,目前台灣就是一個好地方。(鍾廣政 攝)

林榮基說:過去中國大陸憲法規定,每一個中國人都有讀書的權利,有嗎?發生在我身上就很明顯,我這個人居然給了一個罪名,違法經營、銷售書籍,罪名本來就違反中國的憲法。所以其實你問這個問題沒有多大的意義,他跑這個程序,所謂的國安法,不是給我們看的。我們先搞清楚他為甚麼要這樣做,他只是走一個程序,給中國大陸裡面的人看。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在中國主權下的香港,流水革命已轉化為記憶與遺忘的鬥爭,中國亦已進行「歷史的改寫」。因此,這次展覽,不僅是物象的展示,每一個展品都是「為自由而戰的記憶」。

吳叡人指出,過去他曾以黑潮比喻太陽花運動,如今香港的抗爭已轉化為伏流,與台灣及世界的黑潮匯流,共同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

2020年6月20日,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叡人:台灣及世界的黑潮匯流,共同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鍾廣政 攝)
2020年6月20日,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叡人:台灣及世界的黑潮匯流,共同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鍾廣政 攝)

吳叡人說:所以香港跟台灣的匯聚,然後再經由台灣跟世界的連結,這說明了整個流水革命事實上已經擴散了。他不是只限於香港內部,他擴散了變成一個世界性的運動。他的對象是針對一個新興的帝國,這個帝國想去週邊和全世界擴張,想要把他的不自由的、壓迫的、剝削的生活方式跟價值觀擴散到全世界。然後香港成為第一線抵抗,他漂亮的抵抗第一戰付出重大代價,現在香港要把棒子交到台灣來,台灣變成第一線。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邊城青年以展覽形式,將香港的反抗精神帶到台灣,面對來自極權統治的壓迫,以及面對壓迫時各種的反抗,台灣人應該不陌生,也不應該陌生。

施逸翔說:雖然現在台灣暫時享有短暫的自由、民主、人權的狀況,但是如果我們忘記了反抗的精神,忘記了如何採取反抗的行動,其實民主會倒退的、自由會失去的、人權會消失的,甚至我們可能會重回到威權的時代。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在今年五月中國人大通過授權人大常委訂立「港版國安法」時,立即發起緊急聯署及全球分會的串聯行動,來聲援香港,二周內已經累積超過十萬次的連署,台灣分會也將這些連署行動文件,送交香港在台辦事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