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何韻詩等涉立場案被捕 台灣指「一國兩制」淪政治笑話

2021.12.29
【新聞自由】何韻詩等涉立場案被捕 台灣指「一國兩制」淪政治笑話 2021年12月29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港府拘捕立場新聞相關人士案例不是文字獄,那甚麼才是文字獄?
鍾廣政 攝

針對香港警方對《立場新聞》高層包括歌手何韻詩作出拘捕,在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人權每況愈下,從《蘋果日報》停刊到《立場新聞》都是層出不窮的文字獄。朝野各黨均對事件予以強烈譴責。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周三(29日)晚上回應傳媒詢問表示,中共在香港逆行倒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的人權、自由每下愈況。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多名時事評論人選擇封筆,續有網媒宣布下架文章,到近期《立場新聞》相關人士被拘捕等。邱垂正說,明眼人皆知,這些層出不窮的案例不是文字獄,那甚麼才是文字獄?

邱垂正說:事實證明,香港保護民眾擁有人權跟基本權利自由的《基本法》,完全產生不了任何效果。香港的傳媒不斷的被這個惡法(《國安法》)逮捕,從這個事件更可以看出中共「一國兩制」欺瞞的本質。我們還是要呼籲相關機關,不應該對人權、自由,特別對新聞言論自由給予這樣的傷害,不要再成為共犯,我們希望有關當局要懸崖勒馬。

邱垂正指,台灣一向的政策立場都認為,港人有爭取自由、人權、民主、法治的權利,香港《基本法》也作出相同保障。

邱垂正說:但是「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這些基本的權利都大幅被架空,同時我們看到香港在最近,中共發布的所謂「香港民主發展白皮書」更是天大的謊言。他們說,未來保障港人擁有《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與自由,我們看出是一派胡言都是具文。從這次拘捕《立場新聞》的逮捕行為,更是戮破中共「一國兩制」的謊言。我覺得國人應該一起來撻伐這種侵犯自由人權的惡行惡法。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早上他就立刻跟何韻詩身邊朋友了解狀況,他相信何韻詩會很勇敢,不會害怕。

tw-standnews2.jpg
2021年12月29日,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對何韻詩被捕感到難過,希望她會平安。(鍾廣政 攝)

林昶佐說:其實在過去這段時間,從去年台灣的跨部門的香港辦公室成立以後,我們在立法院的辦公室,也協助包括何韻詩和很多支持香港自由民主,或者對台灣有響往的朋友們可以來台灣,依法可以來工作或者投資、就學就業等等。其實阿菇(何韻詩)跟她身邊的朋友我們也有協助,也辦得差不多。但是就因為包括港府或一些人身安全上的擔憂,她反而遲遲還沒決定要離開。現在還沒有來台灣就已經被逮捕,我們當然覺得有一點難過,當然我們也希望她會平安。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批評,北京和港府的做法,無法得取香港民心。

江啟臣說:北京當局動不動用《國安法》的方式來處理香港內部的事情,我想這應該無助於香港民心,所以我們還是呼籲,自由民主應該才是大家比較期待的一種方式。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表聲明說,國民黨始終支持香港的民主法治、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尤其言論自由是人民多元表達的基礎。「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是國民黨一貫的堅持,也是普世的價值,更要站出來發聲,共同保護兩岸三地民眾對於民主自由的追尋權利。

民進黨發表聲明表示,香港警方共派出超過200名軍裝及便衣人員大動作搜查媒體辦公室,抓捕民主自由倡議者,令人憤慨和不滿。這突顯出,中共和港府完全無視國際社會對香港情勢惡化的高度憂慮,並一再透過《港版國安法》扼殺香港言論自由,製造媒體輿論的寒蟬效應,在在證明中共治理之下的每一寸土地,都不可能有任何自由的空間。所謂的「一國兩制」完全淪為一則政治笑話。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