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自由】撑《立场》台湾团体齐抗议 吁尽快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

2021.12.30
【新闻自由】撑《立场》台湾团体齐抗议 吁尽快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 2021年12月30日,多个团体前往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前抗议,声援《立场新闻》。
锺广政 摄

在台湾,香港边城青年、经济民主连合等多个民间团体,周四(30日)前往位于台北市的中国银行分行前举行记者会,共同抗议港府一再严重侵犯新闻自由。团体呼吁台湾政府放宽受迫害香港新闻工作者来台,以及尽快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增加对港人协助。

多个港人在台团体和人权组织,周四前往中国银行台北办事处前抗议,高呼口号声援《立场新闻》。

边城青年发言人冯诏天表示,港共政府对于《立场新闻》的搜捕,以及《苹果日报》的检控,充份显示香港政府对于媒体打压的速度以及范围,已经超越了世界各界的想像。所有的香港媒体人,都有可能是香港政府下一步肃清的对象。他指,这次大搜捕告诉我们,我们熟悉的香港已经面目全非,香港人一直试图守护的价值,香港和中国政府完全无法容忍。

2021年12月30日,团体以多张海报声援《香港苹果》和《立场新闻》。(锺广政 摄)
2021年12月30日,团体以多张海报声援《香港苹果》和《立场新闻》。(锺广政 摄)

冯诏天说:这个时间其实香港人也处于深渊之中,也的确需要各界的援助。在台湾无论是关乎《港澳条例》修订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港人来台的就学就业相关政策,甚至堵防假港资真中资的相关政策等等,都是要确实的进行。这同时也是为台湾的民主防卫,以及面对中共的疯狂打压,香港人都绝对不会屈服,我们会以不同方式存活下去,也同样希望台湾站在民主的第一线,对抗中国的极权扩张。

香港历史作家徐承恩表示,《立场新闻》仝人遭到如此不公之事,有血气的人无不义愤填膺。他指,自己只有愤怒,没有任何悲伤,因为那美好的仗,他们已经毫无悔恨地打过了。

徐承恩说:所以我们要「煽动」,要继续去写这些煽动文字,制作这些煽动刊物,我们要继续的串谋发布煽动刊物。为甚么?就是为了每一个人、自由的人生意义、为了普世间真理的流传、为了台湾和香港这两个国家的自由和自主。所以就让我们煽动到底吧!

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表示,《立场新闻》事件可以观察到香港目前的情况,轻易就会因言入罪,包括媒体等人人自危,民众也丧失了知的权利。香港媒体在这股风气下,新闻变成新华社的通稿,情况愈来愈像中国大陆和北韩(朝鲜)。

2021年12月30日,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台湾不努力守护民主就会步上香港后尘。(锺广政 摄)
2021年12月30日,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台湾不努力守护民主就会步上香港后尘。(锺广政 摄)

桑普说:台湾看到香港走回头路,台湾真的不要走回头路。不要以为台湾打了一个愈来愈民主的风向,的确没错,但是我看到很多中国的在地协力者在台湾,中国在地协力者的媒体在台湾,他们有些很好的记者,但是整个媒体的风向就带动起一个亲中的路线。所以这个地方我们还是小心,新闻自由可以一夕之间没有了,所有东西都是镜花水月,需要我们很努力的维持跟坚持。

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表示,台湾移民署应考虑人道原则下,尽速接纳需要紧急离开香港前往台湾新闻工作者的入境申请。

2021年12月30日,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政府应放宽受迫害香港新闻工作者来台庇护申请。(锺广政 摄)
2021年12月30日,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政府应放宽受迫害香港新闻工作者来台庇护申请。(锺广政 摄)

江旻谚说:香港的一国两制现在已经备受催毁,香港的自由不复存在,台湾与香港之间的法律关系也必须要重新思考,重新去制定一个可以符合现状,因应香港情势的剧烈变化的台港关系法治基础。很多的公民团体在内一起推动的《港澳条例》第60条之一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也已经在立法院一读交付委员会,正在审查当中。我们呼吁立法委员,在今年台湾立法院的最后会期,可以尽速通过《港澳条例》第60条之一「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

对于团体的要求,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回应表示,政府相关部门会持续就现有的相关规范、法规进行盘点,也希望能够在兼顾国家安全考量下,透过制度的机制与力量,给予港人最实际的支持与协助。目前政府有许多的措施在盘点完成后,会透过一定的法制作业,也会广纳各界的人士意见,来积极来推动。

记者:锺广政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