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连线】团体政党吁台湾政府放宽港人移民规定

2021.07.01
【台港连线】团体政党吁台湾政府放宽港人移民规定 2021年7月1日,香港边城青年七一记者会,呼吁台湾政府检讨移民政策,建立友善港人移民制度接纳更多港人。
香港边城青年提供

香港回归24周年,在台港人组织和政党分别举行记者会,呼吁团结海外港人力量继续对抗中国,并希望台湾当局放宽港人移民规定,建立友善港人的移民制度。另外,民进党批评「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滥捕港人,证明「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根本是谎言。时代力量指「港人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承诺荡然无存。(锺广政 台北报道)

在台港人组织香港边城青年举行记者会,执行委员Sky向在台港人发出三点呼吁。第一点是毋忘香港:希望为香港整体福祉著想,从在台港人的共同利益出发,并非只求一己的私欲,善用海外的自由空间寻找自己的角色,及时关注香港并积极发声。

Sky说:第二点,手足相助。就是发挥互助的精神,在各地建立并融入在地的社群,积极沟通互补互助,延续香港的精神不灭。最后一点是回馈台湾,我们希望在台港人都可以关心时事以及议题,并在没有疑虑底下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以回馈台湾社会,拥有作为这一片自由土地共同参与者的觉悟,同岛一命。

台湾香港协会秘书长李淇表示,香港「反送中」至今有超过2万人选择来台湾,但有更多想到台湾的港人,并不符合《港澳条例》中受政治压迫的规定,呼吁台湾当局采取更宽容做法,接纳更多港人。

李淇说:并不是所有人都符合《港澳条例》第18条所指涉的,有立即危害。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即便他们是因为政治因素,而有立即的政治风险的人,都有意愿进入到所谓的专案。更多人是希望用自己的一手一脚,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而不是用专案通融的方式留在台湾。我们希望建议,台湾政府的撑港意志,不必然是要体现在人道救援的举措上,若是可以加开多元的来台管道,回归到一般港人居留定居,或者是移民政策的通盘检讨,其实可以帮助到更多需要来台的人。

香港边城青年理事长江旻谚表示,在台港人组织是台湾反抗中国并吞的坚实盟友。台湾人、台湾公民社会会一直站在香港人的身边,台湾人以及台湾公民社会也会一直支持在台港人的组织运作,在台港人向中共发声抗议,台湾能做的,就是向港人提供台湾的组织资源。

江旻谚说:我们能做的,就是提供这些可能还没有办法拿到台湾身分证,还没有办法正式成为港裔台湾人的香港青年,为这一群正在努力的青年,为这群还在坚持的香港青年,为这一群正在团结,正在组织起来,还在为中共发出抗议的这一群在台港人,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平台,为他们提供一个在台湾能够安身立命,能够和我们站在一起,抵抗中国并吞的机会。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也举行记者会,党团干事长刘世芳指出,香港《国安法》通过一周年,香港离民主自由人权这几个字越来越遥远,在当局指导下言论自由 被破坏、逮捕异议人士、侵害司法独立,对外公布有117人被逮捕,但远不只这个数字。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罗致政表示,对照今天中共在党庆一百年的说法尽是陈腔滥调,「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根本是谎言,在「港版国安法」制定前,联合国、欧盟都曾表达忧虑,《国安法》会冲击港区引以为傲的自由,但北京听不见国际社会共同呼吁,把《国安法》加诸香港人民。

时代力量举行记者会,党团干事长王婉谕表示,香港主权移交二十四周年,过去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虽登记于联合国,具有法律效力,然而声明中的「港人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承诺,在连五十年的一半时间都还不到,就已经荡然无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