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批港方就陈同佳案别具用心 刻意放弃司法管辖权


2019.10.19
陆委会重申台湾绝不接受「一国两制」 料今年两岸关系更困难 2019年1月22日,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一国两制」注定失败,香港就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例子。(锺广政 摄)

台湾陆委会就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日前表达愿意赴台自首的事件回应表示,港方至今未提供本案任何在港证据,显示其刻意放弃司法管辖权,别具用心。港人陈同佳涉嫌狂台湾杀害女友后潜逃回港,触发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台湾的刑事局周六(19日)指出,已收到香港警方致函转达陈的意愿,当局会予以合法且必要协助。

陆委会周六(19日)重申,当局对该案的立场始终如一,司法部门已尽最大努力积极侦办,惟香港方面一直未向台方提供相关证据,更漠视应追诉杀人犯罪的执法立场,正正反映其推卸责任、刻意放弃司法管辖权、别具用心。陆委会又指,港府应依法律程序积极续押侦办,只要其提出请求,台方会在对等、尊严及互惠的基础上,与港方进行司法合作。

负责案件的士林地检署则强调,陈同佳已遭通缉,不符自首要件,因此即使他入境台湾并被捕归案,也仅能称为「投案」,无法藉由自首获得减刑;至于实际所判刑度,则须待检方侦结起诉,由法官审酌。而陈同佳的通缉时效至2055年,对于港方今次转达陈将赴台,检方态度为若成事则将依法办理,但不来也不影响通缉时效。

台法务部批评港府一再就陈同佳案漠视台湾先前提出的2次司法互助,又就陆媒颠倒是非的行为严正谴责。

因洗黑钱案被判刑的陈同佳料于下周三(23日)刑满出狱,他表示愿意赴台自首,并请港府协助安排相关手续。

由法官判刑。事发于去年2月,陈同佳涉嫌在台湾旅游期间,杀害同为港人的女友潘晓颖后,独自返港,并于去年3月13日遭香港警方拘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