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數周內重啟貿易投資商談 蔡英文樂見美方接連釋出友好態度

2021.06.11
美台數周內重啟貿易投資商談 蔡英文樂見美方接連釋出友好態度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視訊會談,確定近期舉第11屆TIFA會談。
鍾廣政 攝 / 拍攝日期不詳

美國貿易代表署戴琪(Katherine Tai)與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同意近期重啟停頓了近5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該對話在2016年特朗普上台後被叫停。台灣總統蔡英文指樂見有關對話平台重現生命力,政府部門也會為此做好準備。另外,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下周四(17日)召開聽證會,探討如何加強發展及鞏固美台關係。(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於台北時間周四(10日)晚進行視訊會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會後宣布,雙方提到美台貿易與投資關係的重要性,重申拜登政府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作為優先事項,承諾在美國在台協會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共同主持下,數周內召開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

在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周五(11表示,戴琪大使強調台美經貿及投資關係的重要性,也表達美方願意持續與台灣在亞太經合會(APEC)、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國際組織中進行合作。 

歐江安說:台美經貿關係緊密友好,TIFA一直是台美間討論重要經貿議題的諮商平台。對於雙方決定在近期重啟TIFA會談事,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與支持,並將持續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等政府經貿部門密切配合,進行TIFA會談相關工作。

總統蔡英文周五在社交網站貼文表示,台美關係緊密、友好,《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是雙方討論重要經貿議題的平台,她很高興看到和美國的對話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政府相關部門也一定會為此做好準備。

蔡英文表示,最近看到美國政府宣布提供疫苗、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就連美日、美韓領袖的聯合聲明也提到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這是「真朋友、真進展」,政府會持續推進和美國的合作。她強調,政府努力拚防疫的同時,也會努力拚經貿。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認為,美台之間的伙伴關係有跨步進展,從早前的防疫合作,到今天要正式啟動《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談判。

羅致政說:這是代表台美關係不止在防疫,在經貿議題上也已經正式回到一個常軌。這樣的常軌對於美台之間更進一步的經貿合作,一定會帶來正面的效應。我們期待這樣的談判能夠非常的順利,讓美台之間為後疫情時代或者疫情當中,美台的經貿關係能夠進一步拉近,讓兩國在經濟的復甦上,能夠加快力度。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抱樂觀態度。

李德維說:希望美方能夠拿出真正的誠意,不要在一些枝節的問題上來打轉,期待了非常多年,台美之間的TIFA,能夠盡快地落實。

但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認為,美國的商貿政策已改變,拜登政府並沒有強力動機推動自由貿易協定,如果台灣仍將會談視為台美關係的溫度計,就是沒有跟上美國的腳步。

李淳解釋,這兩年台美關係升溫,早已不需要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證明甚麼。而且就算復談,美國目前強調的是產業回流,創造就業,也不會進展到《台美自由貿易協定》或《雙邊貿易協定》(BTA),所以不需要做太多解讀。

美台1994年簽署《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並不定期舉行會議,在2016年第十屆會議之後,特朗普政府認為,台灣是阻止美國進口的重商主義地區,叫停對話,會議至今四年九個月沒有舉行。

另外,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東亞、太平洋與國際網絡安全小組主席兼民主黨麻省參議員馬基,與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周三(9日)發表聯合聲明指,下周四(17日)將就加強美台關係召開聽證會,探討如何發展及鞏固堅實的美台關係,並尋求加強台灣防禦能力以遏制武裝侵略,以及要求美國政府加速向台灣供應75萬劑新冠疫苗,並隨時增加供應予台軍使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