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研新冠疫苗料七月应市 借疫苗统战国台办「一脸屁」

2021.05.18
台湾自研新冠疫苗料七月应市 借疫苗统战国台办「一脸屁」 2021年5月18日,总统蔡英文视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后宣布,国产新型肺炎疫苗可望七月上市。
总统府提供

台湾新型肺炎疫情继续爆发,近4天来本土病例累积到959宗。总统蔡英文和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二(18日)巡视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为医护人员打气,并宣布台湾自行研发的疫苗计划七月份上市。陆委会则以「假好心」回应国台办的「疫苗统战」。(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疫情持续爆发,总统蔡英文周二巡视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后,立即和两间生产疫苗的本地药厂连线,听取研发进度,及后向传媒表示,台湾自研的疫苗将如期上市。

蔡英文说:我们透过各种管道向国外购买的疫苗会陆续到位,请大家不用担心,除了外购之外,我们国产疫苗的研发也在预期的进度上。刚刚听取高端跟联亚的简报,他们都已经进入临床实验第二期收尾阶段,政府一定会全力支持和协助,也会把关疫苗的安全跟品质,希望能够在7月底以前,供应第一波国产疫苗,提供国人足够的保护力。

2021年5月18日,总统蔡英文与本地研发新型肺炎疫苗专家视讯会议,了解研发进度。(总统府提供)
2021年5月18日,总统蔡英文与本地研发新型肺炎疫苗专家视讯会议,了解研发进度。(总统府提供)

对于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向台湾人民发出「疫苗统战」的言论,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回应时,批评中方假好心。

邱垂正说:对岸不必假好心,只要中国大陆不阻挠,我们就可以更快速的从国际上取得更多可靠的疫苗。对于迎合陆方宣传的少数意见,无法代表台湾人民,陆方也不应错误理解。如果中共真以苍生为念,更应停止军机扰台,让台湾专心抗疫,才是两岸人民之福。

邱垂正指出,疫苗取得与使用属于医卫专业事务,指挥中心已持续对外说明相关进展,陆委会也呼吁社会各界,仍要以指挥中心的相关说明为据。只要台湾沉稳应对、团结抗疫,一定能够安然度过这一波疫情威胁。

就美国总统拜登周一(17日)表示,预定6月底前将释出2000万剂疫苗到海外,包括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与强生(Johnson & Johnson)生产的疫苗。这是美国首度将获得官方认证使用的疫苗供应海外。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回应表示,已经向美方表达争取这轮释出的疫苗。萧美琴早前表示台湾之前向美方购买的两批疫苗,其中阿斯特捷利康已经有少量送抵台湾,莫德纳药厂生产的疫苗预计6月可以开始送交。现在的目标是努力争取能如期到货。

在疫情方面,中央流行疫情指挥官陈时中宣布,周二新增245宗新型肺炎个案,240宗为本土案例,其中以新北市和台北市合计208宗最多。

由于感染者中,学生多达37人,陈时中宣布,全台湾所有学校自19号起停课,至本月28日为止。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表示,近期台湾的新型肺炎疫情日趋严峻,民众面临的防疫压力不断加大。她指称台湾同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陆疫苗,当务之急是去除岛内人为的政治障碍,使广大台胞有疫苗可用,让广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得到必要保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